中山地下書街「誠品」得標 許淑華批:地下書街財團化

台北捷運中山地下書街。(圖/翻攝自台北捷運中山地下書街粉專)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中山地下書街公開招商,15日下午評選決標,由「誠品書店」脫穎而出,結果出來後隨即掀起外界討論,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表示,面對誠品的競爭,原來的業者宛如「小蝦米如何抵抗大鯨魚」,喊話市府不要獨厚誠品、欺負書商,把地下書街財團化;而王世堅聞訊則痛批「可惡至極」,認為柯市府是向錢看齊。

台北捷運公司15日宣布中山地下街招標結果,宣布由序位第1之最有利標廠商為誠品股份有限公司得標;未來廠商將投入資金重新裝修書店空間,並定期或不定期舉辦如聯合藝術策展、新書分享會等活動,提供民眾更多元舒適的閱讀環境。

對此,許淑華認為,誠品書店自1989年就以賣書、藝文起家,發展至今,已成為台灣知名財團,「對於捷運公司所提出需檢附之相關投標要求,當然相對具經驗及優勢」,原業者在誠品面前宛如「小蝦米如何抵抗大鯨魚」。

許淑華呼籲,誠品書店得標後,應有扶植書商的概念,面對現有廠商之困境,捷運公司應找現有地下書街的廠商共同經營,並要求北捷應扛起責任媒合雙方,別讓現有書商認為北市府獨厚誠品、欺負書商,將地下書街財團化。

而王世堅則批評,去年部門質詢以及總質詢時,就曾告誡台北市長柯文哲不要只是向「錢」看齊,不可以唯利是圖,沒想到市府依舊秉持「利潤極大化」的模式,「市府要發展中山地下書街,不交給圖書出版業者,難道要交給財團、服飾業者、機電業者?」

王世堅表示,「如果中山書街在柯市長手中熄燈,無疑是對著文化部的閱讀推廣政策及台灣各界文化軟實力推廣的呼聲,打了狠狠一巴掌。」

對於外界質疑,捷運公司表示,由於網路書店興起,實體書店面臨經營困境,為了書街永續經營,適度開放咖啡、甜點等輕食業種,與書店複合式經營,是目前經營的趨勢。而此次比照95年及100年以最有利標方式評選,全案自2月17日公告21天,3月10日開標,計4家廠商投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