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拍賣平台手續費比一比 決定賣家去留

▲蝦皮拍賣針對賣家將不再主打完全免費,4月17日起要開始收取成交手續費和信用卡交易手續費。(圖/翻攝自蝦皮拍賣官網)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行動電商平台蝦皮拍賣今(3/15)在官網公告,將於4月17日中午12時起,針對成立的訂單向賣家收取成交手續費與信用卡交易手續費,相較於奇摩、露天等拍賣平台,蝦皮的成交手續費不算太貴,但開始實施收費機制後,對小型賣家影響大,其使用意願會是一大考驗,因為目前還有KKTOWN、旋轉拍賣主打完全免費。

蝦皮拍賣登台時主打上架刊登費、手續費、物流運費完全免費,吸引不少賣家跳槽開店,根據官方統計,上線不到1年半,用戶數快速增加,目前下載數已突破800萬。在初期任務達成後,蝦皮開始朝營利進行,除了預計於4月底前推出「賣家加值計劃」,賣家可透過站內關鍵字廣告購買方式加強曝光,4月17日起將開始實施收費機制,到時賣家需支付成交手續費0.5%,單件商品單一數量上限新台幣50元,另外還要負擔信用卡交易手續費1.5%,銀行轉帳和貨到付款仍維持不收手續費,上架刊登商品同樣也不收費。

觀察國內5大拍賣平台的收費規則,目前只有KKTOWN、旋轉拍賣還是主打免上架費、免成交費及刷卡手續費;奇摩拍賣於2015年2月重新調整交易手續費後,已從2~4%降為1.49%,最高收取上限149元,信用卡交易手續費收2%;露天拍賣免刊登費,站上除不動產、服務類別商品之外,其他每單件商品需收成交手續費2%,上限60~200元不等,視各類別商品不同而定,相較之下,蝦皮收費相對較為便宜。

▲5大拍賣平台針對賣家收取的刊登費和手續費用。(表格/記者洪菱鞠整理)

不過蝦皮的收費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眾多網友討論,意見正反兩極,有人認同表示「使用者付費很合理」,也有的擔心賣家因此把手續費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甚至有人直言要刪了APP;另有賣家計算,同時支付成交手續費和信用卡交易手續費的話,手續費合計最高收到2%,將是一筆不小的支出。對此,蝦皮拍賣表示,目前信用卡支付為系統預設,4月17日之前會開放讓賣家自行選擇是否提供此付款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