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案件地圖參考用 北市社會局將公布再犯風險地圖

社會局公布家暴地圖。(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家庭暴力防治法公布實施20年,但台灣民眾「家醜不外揚」的觀念根深蒂固,因此家暴的防治仍難以完全落實。為了有效掌握家暴事件,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受創結合大數據分析技術,運用科技整理過去海量家暴案件資料,以里為單位繪製成簡單易懂的「家暴案件地圖」,讓家庭暴力防治工作確實在社區紮根。

台北市家庭暴力防治中心主任陳淑娟表示,家暴很難預防,這次公布基於數據分析的家暴地圖,可以讓人力資源有限的社工了解案件的輕重緩急以及再發率等,做更好的人力分配,「地圖是基於台北市累積20年的家暴資料,透過資料的分析,做一個『再被通報』的風險研究,讓人力有更好的分配。」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透過地圖來看,會發現家暴案件都隱藏在社區裡,如果只靠社工與專業人員來執行,是非常困難的,需要社區共同推動才能創造無暴力環境。

但康淑華表示,這份地圖只是提醒民眾若位於家暴高風險區,不要冷漠,「多關心周邊的鄰居,就能防止家暴發生」;但家暴事件沒有群聚效應,不代表該地區家暴事件多。

協助家防中心製作地圖的智庫驅動公司知識長謝宗震進一步解釋,這份地圖主要是統計通報數,並非家暴發生多寡的結果,他坦言有些區里可能會有比較熱心的民眾,時常通報區里內的事,所以通報數較多的區哩,也不能完全代表家暴個案發生數量的多寡。

謝宗震表示,接下來會進一步發表「再犯風險地圖」,讓社工未來面對家庭暴力事件時能有更完整的數據依靠,在接單處理與後續關懷的工作能更有效果;陳淑娟也說,未來的「再犯風險地圖」分析台北市每年1萬3千多件家暴,有多少案件會再發生、哪些案件是一定要長時間追蹤,加強社工的處理機制,甚至可以動用警察資源介入,將家暴的傷害降到最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