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第四軍種!四年期國防總檢討 強化資通電作戰能力

▲國軍106年春節加強戰備媒體參訪。(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國防部長馮世寬16日將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而根據送達立法院的書面資料,對於民進黨國防政策藍皮書曾提出要成立的「第四軍種」,報告中未明確提及,僅表示要「強化資通電作戰能力,確保作戰指管及關鍵基礎(資訊)設施安全。」

「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共區分7章25節,其中,在國防戰略部分,確定由過去「防衛固守,有效嚇阻」,調整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在「防衛固守,確保國土安全」部分,將強化資通電作戰能力,確保作戰指管及關鍵基礎設施安全,提升戰力保存成效,以增進聯合反制及防衛戰力,並結合全民防衛總體力量,利用海峽天塹,構築多層次防禦縱深,強化作戰持續力,以達「戰略持久」目標。

「重層嚇阻,發揮聯合戰力」部分,則為運用重層嚇阻手段,達成防衛固守之目的,以創新不對稱作戰思維,發揮聯合戰力,使敵陷入多重困境,嚇阻其不致輕啟戰端;倘敵仍執意進犯,則依「拒敵於彼 岸、擊敵於海上、毀敵於水際、殲敵於灘岸」之用兵理念,對敵實施重層攔截及聯合火力打擊,逐次削弱敵作戰能力,瓦解其攻勢,以阻敵登島進犯。

在國防產業發展策略部分,報告中指出,將以航太、船艦及資安三大領域為核心,藉擴大國防需求及結合民間產能,配合科技發展機制,扎根基礎研究、提升國防科技水準,以突破關鍵技術,推動武器自研自製與全壽期支援,進而促進相關產業發展,達成「以國防帶動經濟,以經濟支持國防」之政策目標。

另外,報告中還提到,為優化人力素質,計畫編設「國防事務專員」,由軍職人員轉任,發揮軍事專業貢獻所長,並擴大辦理軍民院校交流,汲取民間大學多元的觀念,培養創新靈活思維。

依國防法規定,國防部應在新任總統就職後10個月內,提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 QDR)」,而國防部日前也在業務報告中表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將在3月19日前向立法院提出,馮世寬也將在16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報告並備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