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高官:「重返亞太」政策已正式死亡

▲美國國務卿桑頓(Susan Thornton)在記者會表示,「重返亞太」戰略已過時。(圖/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院代理助卿桑頓(Susan Thornton)表示,雖然川普政府的亞太政策尚未成型,但歐巴馬政府的「重返亞太」戰略已「正式死亡」,因為亞洲經濟對美國的繁榮非常重要,可以期待新政府將有自己的全新的亞太策略。但有學者指出,川普的亞太政策空窗,可能會導致不穩定的因素。

負責東亞事務的桑頓13日接受媒體時提到,「重返亞太(Pivot to the Pacific)、亞太再平衡(rebalance)等等都是歐巴馬政府的亞洲政策用詞,你們可以期待新政府將有一個自己的方案」,川普政府意識到亞太地區具有巨大的經濟潛力,美國還將增強在亞太的參與度。

當被問相關戰略的未來時,她表示很多細節都尚未確定,不過美國在亞洲會繼續活躍,亞洲經濟對美國的繁榮非常重要,會在亞洲推動公平自由貿易,處理地區安全,並繼續推動有建設性、和平及穩定的亞洲秩序。

對於桑頓的言論,澳洲勒維國際政策研究所國際安全項目主任格雷厄姆(Euan Graham)表示,現在判斷美國新政府與亞太國家的關係過早,但目前國務院及國防部還沒安排負責亞太政策的人選,川普政府的「政策真空」可能會帶來不穩定因素。

另外,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預定在18至19日到北京與習近平、中國總理李克強、前國務委員戴秉國及外長王毅見面,也將會討論川習會的相關細節。

▼提勒森(Rex Tillerson)預定18至19日到北京與習近平會面,討論川習會細節。(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