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面試落榜 錄取率2%的美國密涅瓦大學要她

▲台南女中黃琬婷(右)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照片。(圖/翻攝黃琬婷臉書)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台南女中黃琬婷日前收到密涅瓦等6所美國大學錄取通知,其中密涅瓦大學錄取率僅2%,比哈佛更低,也是她非常喜歡的學校。在去年用「特殊選才」管道面試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失利後,她沒想到能獲得外國大學的認可,興奮表示「不敢相信!」

黃琬婷除了收到密涅瓦大學(Minerva)的錄取以外,也同時拿到哥倫比亞學院(Columbia College)、西北學院(Northwestern College)、賓漢姆頓大學(Binghamton University)、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University at Albany)聖地牙哥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等6所美國大學的錄取書,其中哥倫比亞學院她拿到全額獎學金,其他5所是部分獎學金,但她目前最中意的是密涅瓦大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2年成立的密涅瓦大學(Minerva),一年吸引1萬6000人申請就讀,但只錄取300人,錄取率不到2%是全美最低。創辦人尼爾森(Ben Nelson)原本是矽谷網路照片分享公司Snapfish的總裁,公司被惠普併購後投入教育圈,秉持「提供學生批判思考、作決策的能力」的理念創辦密涅瓦,標榜「沒有牆的世界大學」,學生能在4年內到7個不同的國家城市就讀。

▲美國舊金山密涅瓦大學(Minerva)4年內可以到不同國家城市就讀。(圖/翻攝Minerva官網)

台灣採認密涅瓦學歷以來,黃琬婷是用台灣文憑申請錄取的第一人,就讀台南女中語文資優班的她,國中開始養成收看國外影集習慣,曾當過全國教育論壇的學生代表,在多場模擬聯合國會議擔任主席,甚至在16歲創辦「高中生看世界」,不只提供台灣學生角度的國際視野,更重要的是,她認為「學生在讀書之餘,也可以對社會有正面的影響。」。

特殊選才管道是提供給有專才的學生,不透過考試成績,只看資料審查跟面試,報名時間集中在11月、面試在12月,比學測早1個月。106學年度有162校參與,提供292個招生名額,黃琬婷正是透過自己豐富的社團經驗,報名台大政治系的國際關係組,雖然落榜,她也謙虛表示「特殊選才要的是很專精的人才,自己還沒有那個能力」。對於申請上多所國外學校,她也認為國外對學生的要求是「自主行動力」,跟她的特質比較符合,並不是台大就有眼無珠。

▲密涅瓦大學強調學生彼此間的互相學習。(圖/翻攝Minerva臉書)

問到是否確定出國讀書時,黃琬婷說,自己還沒有確定方向,畢竟現在不是所有學校都放榜,而且出國要考量非常多,除了經濟問題之外,學術品質、校風、位置、實習機會、學校對學生的支持程度都在衡量範圍內。最後會做出什麼綜合考量,她笑笑表示「沒辦法這麼早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