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夢幻圖書館!這裡是鄧不利多的辦公室嗎?

文字/柯曉翔

瑞士聖加侖修道院(St Gallen Abbey)圖書館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圖書館之一。踏入其中,彷彿來到《哈利波特》魔法學校霍格華茲校長鄧不利多的辦公室。

▲世界最美麗的圖書館之一:瑞士聖加侖修道院。(石吉弘攝,以下皆同)

天花板巨幅壁畫、對稱的挑高木書櫃,充滿魔幻感。我穿上圖書館提供的大型羊毛氈拖鞋,直接包覆在自己的鞋子外,避免刮花實木地板。一群穿著過大拖鞋的觀光客,看來有點滑稽。

西元六百一十二年,愛爾蘭傳教士加盧思(Gallus)在聖加崙修建修道院。七百四十七年起,聖加崙修道院遵循本篤教條,設立圖書館,要求信徒研讀書籍修行。這兒充滿歷史印記,中世紀更成為歐洲重要的文化與教育中心。一九八三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産。

在這座具有巴洛克風格的圖書館,擁有約十七萬冊的藏書,其中包括約二千一百冊珍貴的羊皮手抄本,可追溯至八世紀至十五世紀。神學、建築、醫學、政治與文學等各種類別的書,都在這個知識殿堂。十七萬冊歷史藏書,當時沒有電腦分類怎麼找書?導覽員拉開櫥櫃,書籍清單按字母整齊羅列。

令人驚喜的不只這些(還是我該說驚嚇呢?)圖書館裡,竟存放一巨兩千七百年前的古埃及木乃伊Shepenese,據說她是埃及教士的女兒。一位瑞士人收藏此木乃伊,妻子卻覺得木乃伊放於家中不太舒服,因此贈予圖書館收藏。

一座內有木乃伊的夢幻圖書館,頓時有種強烈的超現實感。

※本文由《 alive》雜誌、網站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