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增長放緩? 李克強:這就像少林武僧翻跟斗

▲李克強認為中國能維持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已經很不容易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被提問到「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放緩」時表示,中國生產總值增長維持在6.5%左右已經很不容易了,相信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不會變低,仍然是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的情況下推動全球增長的重要力量,甚至還拿「少林武僧翻跟斗」來比喻中國經濟增長現狀。

15日的中外記者會上,媒體提問「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在放緩,是否可以繼續扮演世界經濟推動者角色?」對此,李克強表示,之前有看到外媒報導說中國是「溫和下調」了增速,但對中國來說增長6.5%已經不低了,也很不容易。甚至還拿還拿少林武功比喻大陸近年經濟增長狀況,「幾歲的小武僧一口氣翻十幾個跟頭不費勁,而練過十幾年武功的青年武僧翻三五個跟頭就了不得了,主要是塊頭大了」。

據統計,中國經濟總量已經超過74兆人民幣,相當於11兆美元基礎上的增長,而且還帶動1100萬人以上就業。他表示,這符合經濟規律,未來可以將注意力放到提高品質和效益上來,相信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不會變低,仍然是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的情況下推動全球增長的重要力量。

對於美國不斷強調的中美貿易摩擦問題李克強則提到,雖然中方是貿易順差,但是企業生產的產品利潤90%以上是美國企業拿走了,中國的生產企業拿到的利潤最低只有2%到3%。而且光去年一年,中美的貿易、投資給美國創造的就業崗位過百萬個。而且如果中美發生貿易戰的話,首當其衝受損的是美資企業,貿易戰帶不來貿易公平,而且雙方都受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