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時說話會很大聲? 心理學4點分析...可能是壯膽!

▲吵架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很多人都有過的經驗,生氣時很急躁,大聲吼叫,但明明自己不想這樣,卻又好像控制不住,而且聲音越來越大。對此,有學專家提出4點解釋,分別是「自我防禦機制」、「存在性焦慮」以及給對方施加壓力、情緒相互感染。

心理學網路服務平台「壹心理」的一篇文章指出,當我們生氣的時候,會想用同樣的方式來激怒對方,這種像小孩一樣幼稚的行為,其實是自我防禦機制(ego defense mechanism)的一種,也就是退行(regression),你退回到了幼年時的樣子,藉此來保護自己受傷的心,而聲音就是你的保護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當我們感到羞辱或被質疑的時候,很容易引發「存在性焦慮」(existential anxiety)。存在性焦慮是一種對自己的存在將要毀滅、喪失的焦慮。「自我」因為他人的評價而萎縮了,為了對抗心底的焦慮,我們會大聲地呐喊,使勁地宣告自己的存在。

文章進一步解釋,吵架有可能讓關係破裂,所以你明明心底很害怕,卻還要裝出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大聲的喊叫,不過是為了給自己壯膽,同時也藉此僞裝,來給對方施加壓力,把造成這樣局面的責任推給對方,心底的愧疚感也會相對減輕。

過去研究證明,情緒是可以互相感染的。因此,文章也引述研究分析,你生氣時,對方會感受到你的火焰,剛開始你的聲調只是略微上揚,可是到了後面,情况慢慢改變,對方的聲調也相應提高,兩人相互影響,聲調越來越高,終於克制不住地一起大吼。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