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婦發燒、無力以為感冒...經檢查發現竟是肝膿瘍


▲原本以為是感冒,經醫師檢查後確診為肝膿瘍。(圖/南投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50歲患有糖尿病的婦女因多日發燒不退、覺得無力,以為感冒至醫院求診,經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及發炎指數等異常上升,經肝臟超音波檢視後發現肝臟左葉有顆高迴音約3乘3公分的葉片狀病灶,醫生判斷確診為肝膿瘍,所幸在進行肝膿瘍超音波引流及抗生素治療後,患者症狀已明顯改善。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賴馨吾醫師表示,肝膿瘍指肝臟受到感染並化膿,大多由細菌引起,經常發生在免疫力不佳及糖尿病患者身上,因為患者肝臟無法自行清除病菌,導致病菌在肝臟內增長產生肝膿瘍,加上近日天氣溫差大,免疫力下降,病菌才會趁虛而入。

其治療方式主要針對致病的細菌給予抗生素治療,並依照患者疾病狀況,安排引流管將膿液引流至體外,肝膿瘍若未適當治療,可能會引發菌血症、敗血症,嚴重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弘昌院長呼籲民眾,若有不明原因引起發燒不退等症狀,建議盡速尋求專業醫師就診,以便給予有效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