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南韓第一位女總統與第一位被罷免的總統

▲朴槿惠下台,示威群眾爆發衝突。(圖/路透社)

文/勞動黨

從朴槿惠遭國會彈劾至憲法裁決確定罷免,只是法律程序,真正把她拉下台的是人民,這是人民的勝利!

朴槿惠閨密的弄權、弄錢事件,只是讓朴槿惠下台的導火線。真正問題出在她執政期間對內分裂國民、對外過度親美親日反北韓,把韓國外交推入四面楚歌。

朴槿惠於1979年其父朴正熙遇刺後,退出政壇。18年後,趁1997年經濟危機復出政壇,靠的是,大眾對朴正熙時代的快速經濟發展的鄉愁、反共主義復辟、省籍(韓國多數省籍的慶尚道)。

但,這三項剛好都是保守反動的時代逆流。因此,可以說朴槿惠的失敗,是早已註定的。

朴槿惠執政期間,人民對她的最代表性評語是「不通」,中文的意思就是拒絕溝通,也就是「蠻幹」!

她在任期間,把統合進步黨(左翼政黨)的國會議員以叛亂罪判刑,並進一步將該黨(擁有13席國會議員)強制解散,永遠不准成立類似綱領的政黨。為了貫徹其親日反共史觀,企圖將其史觀強行灌入教科書,並將教科書單一化。

▲遭罷免的南韓總統朴槿惠。(圖/路透社)

在其強硬的對北韓政策下,斷然封閉促進南北韓經貿交流的「開城工業區」,不斷造成南北韓的緊張對立升高,更使得在開城工業區投資的無數南韓中小企業血本無歸。

推動公務員年金改惡、打壓工運、勞動條件改惡、取消全國教師工會的合法地位、推動擴大電力、瓦斯產業民營化等,只能算是其右翼性格的基本表現。

其親美、親日性格表現在不顧人民及星洲當地居民的反對,強行推動蕯德(終端空區防禦飛彈),不但把南韓捲入戰爭危險,更被質疑,破壞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失去經濟安全,談何政治安全與軍事安全?又,不顧「慰安婦」的反對,與日本達成屈辱性的「慰安婦協議」等。

害死兩百多條人命的「歲月號」沉船事件,更集中的表現了對企業鬆綁、對安全鬆綁的新自由主義政策後果,及其施政無能。

以上算是從反朴槿惠的人民立場,對朴槿惠四年惡政的列舉。台灣的執政者也應該引以為鑑

好文推蔫

梅復興/薩德、朝鮮半島與臺灣

董介白/消費司法-洪主席立下最壞示範

李沃牆/台灣青年為何深陷「薪貧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原文刊於【勞動黨】臉書「怎麼辦」,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