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荷外交互嗆!土耳其總統譏荷蘭猶如「香蕉共和國」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強勢痛批荷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專機在11日遭荷蘭禁止入境,土國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12日痛批荷蘭是「納粹餘孽」,今天更表示,荷蘭禁止土國部會首長到鹿特丹參加集會演講,根本猶如「香蕉共和國」,應該受到制裁。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則回應,絕不會為禁止土國官員入境一事道歉。

據《路透社》報導,艾爾多安(Tayyip Erdogan)是冀望住在德國與荷蘭的僑民,能幫他贏得在下月舉辦的「總統擴權」公投。但荷蘭憂心土耳其會把緊張情勢擴展到其境內,因此禁止土國政治人物到當地舉辦集會。對此,土國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12日在法國的一場演講,形容荷蘭是「法西斯主義之都」,並且揚言荷蘭要「付出代價」。

艾爾多安在鄰近伊斯坦堡的柯加里(Kocaeli)省的演講時表示,「歐洲對此有說什麼嗎?沒有。為什麼?因為他們不會互咬,荷蘭的行徑就像是香蕉共和國(banana republic)。」而卡夫索格魯批荷蘭作法不符合外交慣例,「我是外交長,想去哪就去哪」,「等著瞧,你們的飛機來土耳其時會怎樣」。

《法新社》則報導,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在一場為荷蘭15日大選所辦的活動上表示,「我們絕無可能道歉,倒是對方應該為他們昨天的行為道歉。」(指:土耳其在12日把荷蘭比做納粹一事)。不過呂特強調,他希望這場外交齟齬能快點停止。

土耳其國會今年1月時通過了具爭議性的總統擴權修憲法案,如果在下月16日公投通過成為法律,國家將由議會制改成類似美國與法國的總統制,將賦予總統更大的權力,而現任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更有可能繼續當到2029年。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遭荷蘭禁止入境。(圖/翻攝自Mevlut Cavusoglu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