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爆紅影片亞裔女子為何是媬姆?「韓籍妻」掀起種族戰

記者林映妤/綜合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一段直播新聞影片11日在網路上爆紅引起全球關注,原因就在南韓釜山國立大學教授羅伯特凱利(Robert Kelly)在家連線直播時,2個小孩突然亂入引發笑點。不過這段影片也惹議,因為許多人誤以為後來出現的亞裔女子是媬姆或傭人,但她其實是凱利的韓籍妻子,這也掀起了種族婚姻的討論。

當時凱利正在家跟記者連線談論南韓總統朴槿惠遭到彈劾一事,沒想到2個小孩突然亂入房間甚至走到他身邊,凱利試圖將小孩推開,但是並不成功。後來一名女子試圖將小孩帶走,沒想到卻將床上的東西弄倒,製造出更多的聲響,最後她以爬行的方式回來關上房門,整段影片造成轟動,瀏覽數超過7千萬。

▲▼凱利的韓籍妻子意外掀起網路討論。(圖/翻攝自BBC)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看完影片的第一秒,你認為影片中的女性是凱利的誰?許多人跟媒體都下意識誤以為她是凱利家的媬姆,但其實她是凱利的韓籍妻子金正雅(Jung-a Kim),而且片中小女孩用韓語問她「媽媽,為什麼?」這樣的偏見也引起了廣泛討論,為何亞裔女性在白人家中就容易被以為是傭人?

有人認為這跟東方人的性格有關,因為擔心先生遭到斥責而緊張,才會慌亂中連滾帶爬的把小孩帶走;若是白人女性可能會從容不迫的對鏡頭揮揮手再離開。但也有人指出跨種族的婚姻本就容易受到歧視,若白人與非白人結婚,2人帶著小孩出去,非白人的一方總是被認為是媬姆或傭人,因為刻板印象太深。

除了在歐美社會,其實這樣的偏見也存在在亞洲社會,若在台灣見到新住民,容易就被人以為她的婚姻是場買賣;看到泰國人,就認為是「泰勞」。因為一段影片掀起跨種族歧視論戰,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是金正雅的動作讓人誤解,「或許今天她是半開門然後瞪著眼把小孩嚇出去,那這樣我們就知道她一定是我們熟悉的亞裔媽媽了。」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