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亞洲臉孔誤認為褓母? 萌娃闖直播透露跨種族婚姻的歧視

▲韓籍妻子帶走小孩的畫面爆紅。(圖/翻攝自YouTube)

文/陳芃澄

最近南韓釜山大學政治系凱利教授(Robert E.Kelly),接受BBC的直播訪問,卻因為兩位萌娃突然闖入,在網路上掀起熱議,而影片中一名女子,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小孩快速帶離現場的畫面,引起眾多討論。

有網友認為該名女子是保姆,這番言論引起廣大的注意,不少人斥責怎能因亞洲臉孔,就判定對方的身份?更有網友指出,或許這與東方人的個性有關,一旦接下工作就會全力以赴,擔心先生會因這段插曲而遭到批判,所以才如此慌張地將孩子帶走;今天若換成白人女性,會抱著小朋友面對鏡頭,從容地揮揮手再離開房間。

風傳媒網站也提到了歐美社會刻板印象,文中指出在跨種族婚姻裡,亞洲、非白人女性常遭受歧視,帶著孩子出門被質疑,是否為親生母親,再來就是被誤認為褓母,這些現象嚴重反映出西方社會,對於性別、種族等誤解,認為她們只能從事低薪勞力工作。

反觀台灣社會,其實對東南亞也存有相同的問題,認為來台灣就只能從事勞力工作、看護,前陣子有位來自越南的新住民,上節目透露,某次搭計程車上課,竟被司機問先生花多少錢娶她?現場來賓驚呼沒禮貌,將婚姻比喻成一樁買賣,她表示一開始是來台灣唸書,談了校園戀愛促成現在的姻緣,兩人的婚姻是建立在愛上面,並非金錢,更提到外界有個誤解,以為新住民與另一半年齡,都有很大的差距。

為別人貼上標籤是件簡單的事,但要撕除卻得花費不少時間,就算今天出面道歉,過往殘留的痕跡還是無法抹滅,因為文化差異、生長背景,導致刻板印象如影隨形,對於當事人而言,依舊是個傷害,早在我們戴上有色眼鏡的那一刻,歧視就已經悄悄產生。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