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海洋生態危機! 大型輪船偷排重油「染黑海底」

綠島長達8公里的海岸及海底被發現布滿油污,台東環保局及環保署相關人員帶裝備赴綠島,共同執行油污清除作業。(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台東綠島沿岸長達8公里的海岸及海底昨天被人發現布滿油污,台東縣環保局謝清泉局長及環保署水保處劉瑞祥副處長11日一早率相關人員裝備赴綠島指揮應變,並協調海巡署、東管處、綠島鄉公所提供人員資材,共同執行現場岸際之油污清除作業,環保署李應元署長並指示全力支援地方進行油污清除工作,台東縣長黃健庭針對本次事件相當震怒,並表示追緝元凶的決心。

台東縣環境保護局10日獲報綠島鄉岸際及海底有不明來源之油污染物,經陸續蒐集各方資訊後,當日晚間緊急與環保署、海巡署東部地區巡防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綠島鄉公所等單位聯繫會商,並即啟動重大海洋油污染事件緊急應變作業。尤其是位於礁岩間隙縫處,清除作業必須與時間賽跑,同時亦須採取正確方式,以避免再次漲潮後擴大污染範圍或二次污染的產情況。

另外,為保存證據及後續調查所需,環保局人員亦同步進行污染物採樣作業。 為追查污染元凶,環保署已派請海洋污染專家啟動污染追溯模擬,及運用衛星資源等科學工具,搭配交通部AIS船舶辨識系統、海巡署岸際雷達站航跡資訊等,並請航港局提供相關航經該海域船舶資料,以追查回溯可能的污染來源。

台東縣長黃健庭對於本油汙相當震怒,認為已嚴重破壞了綠島珍貴的自然生態資源,除希望社會大眾均應嚴厲譴責,也請中央除支援善後,並特別指示環保局長謝清泉積極找出線索,設法追查元兇依法究辦。

環保局指出,海洋油污染事件經常造成生態浩劫,尤其豐富的海洋資源更是綠島發展命脈,目前已與環保署、海巡單位及綠島各界組成處理小組分工合作,台東縣政府將盡全力儘速回復當地優質環境,也期望透過各方資源及先進技術的協助,找出惡劣污染行為的元兇給予嚴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