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母中彈20分鐘內沉沒? 美學者:中國有先進導彈

▲美國卡爾文森號(CVN 70) 。(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粉絲專頁)

特約記者陳孟孟/台北報導

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CVN 70) 與日本海上自衛隊於東海聯合演習之際,美國《國家利益》網站9日再次重登2015年發表過的文章,也就是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防務研究主任哈利·卡齊亞尼斯(Harry J. Kazianis)撰寫的《為何中美海軍之間的一場戰爭將成為一場史詩般的大攤牌》(Why a Naval War Between China and America Would Be an Epic Showdown),提醒中國擁有先進的導彈技術,美中之間如果發生戰爭,那麼對整個世界都將造成毀滅性打擊。

卡齊亞尼斯先前也曾撰文表示,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有兩種「航母殺手」導彈服役的國家,與此同時,而且是少數想要建造多艘航母的國家,可是如果知道中國的歷史和中國想要航母的原因,就知道民族主義是重要原因之一,因為「中國的航母計畫有很強的民意基礎」。

▼中國首艘自製航母山東艦距離下水只差一步。(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文章說,擁有航母是美國海上霸權的縮影,而缺少航母是中國海軍長期以來的短板;冷戰後,1996年美國派兩艘航母到西太平洋,回應中國在台灣海峽的「挑釁」,這讓中國回想起19世紀先後敗給西方和日本,被迫簽訂不平等條約與割讓領土的恥辱。他說,對中國人來說,美國航母的霸權地位凸顯中國在面對美國海軍時的劣勢。

卡齊亞尼斯指出,中國建造航母與總體戰略邏輯有關,因為中國正在追求一種大戰略,第一階段是2000年將近海活動範圍延伸至「第一島鏈」;第二階段是2020年將活動範圍擴展至「第二島鏈」;第三階段是2050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性海上強國。事實上,到目前為止,解放軍海軍活動和軍力分段投送都與此時間表一致。

卡齊亞尼斯也特別引述任教於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曾擔任參謀長聯席會議海洋政策顧問的克拉斯卡(James Kraska)的文章──《在2015年海戰中美國如何敗給中國》(How the United States Lost the Naval War of 2015)。

他曾任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戰略與政策部」的海洋政策顧問,該文預言2015年,正在東海巡邏的美國航母「華盛頓號」被中國導彈擊中,長360米、排水量9.7萬噸、造價960億美元、搭載80多架艦載機的航母被擊沉。

▼解放軍東風-21D導彈畫面。(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文章想定一枚東風-21改良型彈道導彈(東風-21丁,DF21-D)的穿甲彈頭穿透航母的14層甲板,並炸出直徑20英尺的大洞,引爆了彈藥庫,200萬加侖的JP-5燃料湧入大海,航母分裂成兩半且在20分鐘內沉沒(The ship broke in two and sank in twenty minutes)。

克拉斯卡甚至推論,戰爭爆發後,日本、印度和北約盟國都不敢支持美國,美軍想穿過蘇彝士運河及巴拿馬運河調動也受阻,結果一團亂的白宮就這樣輸掉戰爭。

事實上,卡齊亞尼斯與克拉斯卡的擔憂並非多慮,因為中國軍網近日也專訪解放軍西部戰區司令員趙宗岐上將,在公布的影像7:28秒處,「刻意」首次亮相「關島快遞」東風-26中程彈道導彈的實體彈頭,從外型來看,頗為類似美國潘興Ⅱ中程地對地彈道導彈的彈頭。

據悉,東風-26的造價只比東風-21丁略高一些,但射程更遠,可以有效打擊比航母為小的大中型艦船,也是繼東風-21D之後,世界現役第二種大型中遠程反艦彈道飛彈;也就是說,只要這兩款「航母殺手」的價格壓在3000萬美元以內,就算無法達到「一發命中」,只要「飽和攻擊」能擊中美國神盾艦也算夠本。

▲▼「關島快遞」東風-26中程彈道導彈的實體彈頭。(圖/翻攝自大陸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