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6年!陸重啟經貿聯委會 杜特蒂:兩國終於迎來春天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商務部部長鐘山近日率團訪問菲律賓,重啟了中斷了6年的中菲經貿聯委會議機制。鐘山11日於全國人大記者會上表示,此次訪菲,鞏固了良好的中菲關係,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還對他表示,「中非兩國經過漫長的冬天,總算迎來春天」。

鐘山表示,此次訪問作為商務部長是的第一次,這次去的主要任務和工作目標是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推動雙邊經貿關係發展,並鞏固中菲關係良好發展勢頭。

鐘山指出,去年10月份,杜特蒂總統成功訪華,兩國元首就全面發展中菲關係達成了廣泛共識,雙邊關係重新回到正確發展的軌道,而近半年來,兩國的雙邊關係,特別是雙邊經貿關係快速發展,兩國雙邊貿易快速增長,相互投資熱情高漲,這充分說明兩國元首做出的政治決定是正確的,是得到兩國人民擁護的。

鐘山表示,杜特蒂總統對目前的中菲關係,特別是中菲經貿合作關係非常滿意,而且也對未來充滿期待。杜特蒂還表示,中國是菲律賓的朋友和兄弟,中菲兩國經過了漫長的「寒冬」,終於迎來了春天,「我們要擁抱春天」。

鐘山表示,在訪問期間,他還與菲律賓貿工部長共同主持召開了雙邊經貿聯委會第28次會議,此機制已經中斷了6年了,但其實這是中菲兩國最重要的經貿合作機制之一,這次重新恢復,大大增強了菲律賓人民的信心。

鐘山說道,他們還召開了在菲的中資企業座談會,並會見了菲律賓財長等6位部長,進行了友好、務實、坦誠的交流,就進一步加強中國與菲律賓的經貿合作達成了許多共識,主要體現在貿易、投資、園區建設、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多邊和區域合作等方面。

鐘山指出,中菲在這幾年的貿易,由於種種原因增長是比較慢的,但是近幾個月開始快速增長,勢頭非常強勁,這說明兩國的產品、貿易有很強的互補性,中國的產品是得到菲律賓人民歡迎的;同樣,菲律賓的農產品,比如說水果、水產品對中國出口,也是快速增長,其中香蕉就增長了一倍多;另外,菲律賓有1億的人口,正在加快推進工業化,所以中方要通過在菲共建園區,來推動菲律賓的現代化、工業化

鐘山相信,在兩國元首的高度重視下,中菲關係一定會更好、更快發展,兩國的經貿合作也必然再結碩果,為兩國經濟社會發展再做貢獻。

▼中國大陸商務部長鍾山。(圖/視覺中國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