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子老戲新編排 《新寶蓮燈》有捨子有打堂還有蓋派劈山

▲唐文華(右)、劉海苑(左)。(圖/國光劇團,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京劇胡同

國光劇團春季公演「不能說的秘密」推出三齣「只瞞劇中人,不瞞觀眾」的好戲,包括31年前郭小莊的代表作《孟麗君》、賣座喜劇《春草闖堂》,還有親情悲劇《新寶蓮燈》。其中《新寶蓮燈》卡司堅強,由知名演員唐文華、劉海苑,及戴立吾主演,不只能看見經典「二堂捨子」,還能看見在台罕見的「蓋派」劈山!

▼劉海苑一人分飾三聖母、王桂英兩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寶蓮燈》敘述凡人劉彥昌和仙女三聖母相戀,違反天條,三聖母被壓山下,兩人之子「沉香」歷經波折,終於得知自身生世,用神斧劈山救母。

 沉香的故事耳熟能詳,各個劇種傳演不歇,京劇全本《新寶蓮燈》以大陸名家李維康、耿其昌伉儷重新改編、整理演出的版本最為膾炙人口,國光以此版本為基礎再作整編,保留骨子老戲〈二堂捨子〉的核心基礎,再加上罕見的傳統段落〈秦燦打堂〉,由當家老生唐文華與主工張(君秋)派、嗓音寬亮的一等青衣演員劉海苑共同主演,情感深刻細膩,曲詞優美,是展現演員唱功、唸白、做表等內在表演功力的經典好戲,也是此檔三齣戲的唯一悲劇。

▼戴立吾(左)、劉海苑(右)。

結尾武戲《劈山救母》則由勁帥武生戴立吾飾沉香,由京劇武生一代宗師蓋叫天的嫡孫張善麟老師親授,結合斧頭的展演身段繁複,不僅將展現蓋(叫天)派武戲的獨到之處,也將以精彩的武打一洗觀眾們的沉鬱情緒!

國光劇團《新寶蓮燈》3月12日下午2點30分於城市舞台演出,售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劉海苑《新寶蓮燈》唱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