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給阿公阿嬤帶好省錢?隔代教養的3大缺點!

MamiBuy 好雞婆整理報導

隨著社會結構的變遷,再加上或許的經濟考量,雙薪家庭的比例逐年增加,這也間接使得孩需要交由他人來照顧,而無論是基於經濟考量還是信任的安心問題,有許多家長便選擇讓家中長輩來幫忙帶孩子,這一現象,便成了我們所謂的「隔代教養」。

隔代教養到底好不好?

在這之前,我們可以先來說說他的優點和缺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優點→ 1. 家長可以節省家庭開銷。

       2. 對於親人的安心及信任度,還是優於陌生人的,這致使家長們可以放心並專心地工作。

             3. 阿公、阿嬤和孫子間的情感聯結及親密度增強。

             4. 在照顧孫子的過程中,阿公、阿嬤因著這份「被需求感」,進而懂得肯定自我並增強自信。

●缺點→ 1. 阿公、阿嬤容易溺愛孫子,在教養規矩無法堅持的狀況下,容易使得孩子叛逆甚至長歪。

       2. 阿公、阿嬤的體力有限,有時候不見得能那樣地顧慮周全。

       3. 阿公、阿嬤和孫子彼此間的依賴程度過高,對於孩子未來的獨立發展,容易產生較為負面的影響。

所以關於隔代教養的好與壞,其實這並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長輩願意幫自己帶孩子,我們都需要心懷感激,你要記得,「孩子是你的責任,而不是他們的」。而針對一些雙方所可能有的認知及教養衝突,我們可以在以「尊重」為前提的狀況下,耐心地和他們溝通,這樣除了有助於彼此在孩子的教養方面有所共識之外,也能減少摩擦的產生。

另外,即使上班再忙碌,家長們也應隨時和長輩保持聯絡,時刻注意及關心孩子的狀況,在和孩子相處時,可以給予孩子多一點的肢體接觸,如擁抱及親親臉頰,還可以專注地和他們說話,這可以讓他們感受到你對他們的重視。因著在平時無法給予的時刻陪伴,這樣的親子相處時間也格外變得彌足珍貴,而這樣的行為,則能讓孩子感受到你對他們的愛,從未變少或是改變——他們仍是你最愛的寶貝。

本文獲「MamiBuy媽咪拜」授權轉載,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媽咪拜-新手爸媽勸敗團》粉絲團;《MamiBuy媽咪拜》官方網站。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別再說坐月子浪費錢!骨科醫師:從骨科的角度來說,做月子是有必要的!

小孩送保母還有錢可領?保母托育補助最高8000元!

關鍵字: MamiBu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