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就有照服員在家等你! 長照2.0銜接計畫4月上路

▲「長照鏈」出院即斷?衛福部:銜接計畫4月中啟動。(圖/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長照2.0出院即斷鏈?家庭照顧者總會今(10)日批評多數醫院未做好「出院準備服務」,讓照顧者猶如無頭蒼蠅,在茫茫資訊海中尋找可用資源。對此,衛福部表示,目前正在籌劃長照2.0的出院銜接計畫,預計4月中會正式上路,會優先針對居家服務、護理、喘息作介入,若接入順暢,未來病患一返家,就能直接受到居家照護。

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說,出院準備類別多樣,以過去經驗值,大約有2成個案需要銜接長照服務。目前積極規劃的長照2.0銜接出院計畫主要分為3點,其一為出院準備若有長照需要,會在離院前完成評估;其二為出院之後服務能夠直接到位;其三為出院流程與照管中心評估流程做「嫁接」,人員訓練、評估工具、資訊系統都要統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淑鳳舉例,若某家醫院收治了高度失能的個案,院方評估其出院後仍需超過6個月的照顧,出院前一個禮拜會啟動照管評估,通過資訊嫁接轉介給照管中心,並讓家屬、醫院都知道。

目前全台共有100多家醫院參與出院準備計畫,出院準備服務會優先與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喘息服務接軌。蔡淑鳳提到,最理想的狀態為,「病患一回到家,照服員就已在家中等待」,預計在4月中能達到成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