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也轉型正義? 獨裁者佛朗哥墓搬出「烈士谷」

▲西班牙討論將獨裁者佛朗哥,遷出「烈士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西班牙也在轉型正義?西牙國會呼籲政府,將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的墳墓,從馬德里近郊的「烈士谷」中遷出,在野的社會勞工黨(Socialist party)籍議員普拉達斯(Antonio Pradas)甚至表示,佛朗哥的遺體現仍埋在烈士谷大教堂內,令人「難以置信」。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這項提案在國會中受到各政黨支持,除了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所屬執政的人民黨(Popular party)之外,提案中還呼籲政府,需成立「真相委員會」以調查佛朗哥政權犯下的罪狀,並再次尋找遭佛朗哥軍隊殺害的共和軍和政敵集葬塚。

目前這項表決還尚未具備法律效力,但是支持者希望迫使處於「少數政府狀態」的拉荷義政權,採取行動。

佛朗哥政權於二次大戰後,對西班牙實施威權統治,使經濟飛快成長,並以打擊親共人士或社會主義人士為由剷除政敵,直到1975年恢復民主以來,社會對於如何處理佛朗哥獨裁統治遺產的問題,一直在意見分裂狀態,有些在當時擔任政要或將領的加害者,也未曾獲得起訴,甚至至今還有些雕像與路名仍保留至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