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滑FB、IG?研究:掛在社群越久...憂鬱風險高近兩倍


▲研究指出,掛在社群媒體上越久越憂鬱。(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社群媒體已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調查發現,目前國內網路使用率達84.8%,上網人數約1,993萬位。但今年3月大家健康雜誌引用一篇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指出,持續透過社群媒體與他人互動,尤其對年輕人而言,容易出現憂鬱情緒,其中一週中花最多時間於社交媒體上的人,憂鬱症風險為一般人的1.7倍。

該研究發表於2016年4月《憂鬱和焦慮》期刊,研究對象為1,787名19至32歲的美國人。受試者於2014年填寫一份問卷,詢問其這一年間使用社交媒體的頻率(包含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Twitter、Tumblr等),同時以「病患自我報告之結果測量資訊系統憂鬱量表」評估憂鬱風險及徵兆。

結果發現,參與者每週平均使用不同形式的社交媒體頻率為30次,每天約使用61分鐘;超過1/4的參與者呈現高度憂鬱傾向。受試者使用社交媒體的時間與罹患憂鬱症風險成正相關,查看社交媒體頻繁的人,感到憂鬱情緒較不常查看者高出2.7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出現沒耐心、減少與他人互動,可能是過度依賴社群媒體。(圖/達志示意圖)

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洪櫻娟主治醫師表示,不善交際者因對現實人際互動較為敏感,隱身於網路可以降低與他人面對面互動的壓力,因而於社群媒體上更加活躍。若過度沉迷於社群媒體且無其他生活重心,容易僅注意到他人過度美化的生活表象,及過於在意網路上他人的評論與按讚數。

根據國際市場調查機構Kantar TNS執行的Connected Life調查顯示,台灣每日使用社群媒體比例為69%,其中以「Facebook」、「Google+」及「Instagram」最常被使用。洪櫻娟強調,當出現頭痛、睡不好、心悸胸悶、易怒、沒耐心、減少與他人互動、對原本喜好事物失去興趣等症狀,可能代表過度依賴社群媒體。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也指出,每人使用社群媒體時間視個人需求而定,但若因使用社群而犧牲睡眠、飲食、與親友相處時間等日常生活時,就需要有所調整。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