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想造「直升機航母」 梅復興:台灣養得起!

▲國艦國造計畫,海軍列「兩棲直升機船塢運輸艦」。(圖/記者楊佳穎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海軍106年敦睦遠航訓練於8、9日時開放參觀,其中在磐石軍艦文宣館介紹國艦國造未來規劃案中,「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Landing Helicopter Dock,簡稱LHD)」也被納入,但是否會真正建造,須由政府決策決定。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於臉書發文表示,「以台灣現有的資源,不會養不起這類船。但軍方要提出完整的論述說服大眾,並克服政治阻力及輿論,才有可能興建完成。」

梅復興在臉書粉絲頁「鈞事評論(梅復興 臺海安全研析)」發文提到,「LHD不見得是買不起的問題」,原本法國賣給俄羅斯的兩艘西北風,大小與海軍所規劃的差不多,單價約才7億歐元,即約新台幣250億元,成本是在法國建造天價,而新一代的巡防艦造價更會高於此,所以LHD絕對不會無法負擔。

他表示,世界上擁有LHD的國家雖不多,但有類似直升機容量的船塢登陸艦卻很多,例如荷蘭的國防預算略低於台灣,卻擁有三艘可容納六架中大型直升機的船塢登陸艦,還經常赴索馬利亞等海域參與反海盜任務。「可見以台灣現有的國防資源,也不至於養不起這類船。」

梅復興特別強調,比較值得研究的議題是「台灣究竟需不需要LHD?」,國家的戰略及軍事安全目標為何?需要用什麽樣的手段與資源來達成這些目標?LHD只是為了南海主權嗎?它所能提供的能力與其成本效益(CP值)如何?

最後他點出,更實際的問題在於軍方和政府必須提出嚴謹、專業、完整、無法辯駁的論述來支持建案需求,並說服社會大眾,另外還得克服政治阻力與相關輿論,「若這些問題無法解決,LHD將無法建成。」

▼海軍敦睦支隊7日抵基隆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