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北果敢衝突造成30人死 7000名難民湧入中國雲南

▲無數的難民拎著家當露宿街頭。(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緬甸東北部撣邦(Shan)果敢自治區6日發生武裝衝突,少數民族果敢(kokang)攻擊自治區首府等地,造成至少30人死亡。綜合外媒報導,此次衝突造成上萬緬甸邊境民眾留離失所,導致7000多名難民湧入大陸雲南省的南傘鎮。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日表示,中方本著人道主義精神會給予了妥善安置和救助。

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6日發表聲明稱,由華裔彭家聲領導的緬甸民族民主聯盟軍(MNDAA,或稱果敢同盟軍)發動突擊,先是偽裝成警察攻擊警局,還組織部隊襲擊軍營,後來又以火砲及武器轟炸民宅、飯店,直到深夜政府軍隊加入後,才被逼退到邊境東部,暫時平息戰火。

陸官媒《環球時報》引述法新社消息,有緬甸軍方指出,本次衝突造成至少7000名難民湧入中緬邊境。一名在雲南南傘鎮義教的老師表示,擁入的難民在7日達到最高峰,導致當地的旅館爆滿,不少難民還只能露宿街頭;而他還與夥伴組織了十幾輛車的愛心車隊,在各路口接上走路而來的老弱病殘者,但由於不知能將他們安置在哪,只能先請有空房的居民提供住宿。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高度關注近期果敢地區發生的軍事衝突,相關方面應立即停火,防止衝突升級,盡快恢復邊境地區正常秩序;中方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的舉措,而有關各方應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

▼緬甸羅興亞人,逃往營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區。(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