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珠》紫薇告白金句錯19年! 教授:瓊瑤背錯詩了

記者陳芊秀/綜合報導

經典電視劇《還珠格格》是許多7、8年級生共同的兒時回憶,其中紫薇向爾康告白的情詩「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更是觀眾耳熟能詳的台詞,不過近日卻有大學教授糾正「字錯了!」

▲《還珠格格》自1998年播映至今,經典金句令觀眾印象深刻。(圖/翻攝自《新浪電視》微博)

上海師範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李定廣在演講時表示,《還珠格格》電視劇中很多歌詞都是由原作者撰寫,文字取材自《詩經》以及其他典籍。而紫薇的告白「山無稜」,其實是將「陵」錯用成「稜」,出自於漢代樂府詩《上邪》,「陵」指的是高峰,意思是高山變平地,才敢與你分開,不過電視劇的「山無稜」變成「高山沒有稜角」,顯得詞意不通,教授更調侃會發生這個錯誤,原因是瓊瑤小時候背詩背錯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授糾正紫薇「山無稜」,應該是「山無陵」。(圖/翻攝自《新浪電視》微博)

網友得知教授的糾正後分成兩派意見,有人認為情詩是電視劇的二次創作,原本「山無稜」也是可以理解;有人則認為「大家因為《還珠》只記得錯誤版本並不好。」其中有書迷力挺原作者:「瓊瑤老師是特意把陵字改成稜的,並不是背錯。」

▲網友分成兩派意見,有人認為電視劇是二次創作,有人擔心錯字讓大家誤會。(圖/翻攝自《新浪電視》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