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加薪恐怕有困難」 林伯豐:勞資對立、缺少互信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台灣薪資凍漲35年是國家危機?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不願正面回應,但強調目前國內勞資對立,充滿不確定性,且缺少互信,要增加薪水恐怕有困難,相較之下,當企業有獲利,提高「績效獎金」將是可行方式

日前在一場校園徵才活動上,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路孔明提到,自己1970年畢業時的基本薪資約2萬多元,如今年輕人的起薪依舊是26K至30K,直言台灣薪資已凍漲35年,是「國家危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商協進會今(8)日舉行理監事聯席會議,要補選一席常務理事,替補已故台泥前董事長辜成允遺缺。針對路孔明口中的「國家危機」,林伯豐會前受訪雖不願正面回應,僅提到當下國內勞資對立,充滿不確定性,且缺少互信,直言「要增加薪水是有困難的」,不過,他認為,企業有獲利時,可望在績效獎金方面提升,「實際上讓員工薪資所得能夠增加,增加績效、增加獎金。」

值得一提的是,勞動部昨天公布最新調查,今(2017)年第二季,約兩成廠商將增聘3萬名勞工。「代表景氣好轉嗎?」被問及此題,林伯豐說,世界景氣確實轉好,台灣外銷也有增加,但對國內產業而言,人員短缺問題本就存在,如今再添一例一休所造成的人工短缺,恐怕會更嚴重,「特別是專業勞動力的不足」。

關鍵字: 工商協進會林伯豐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路孔明辜成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自稱「低薪的代表」 李世光:年輕人低薪忽略福利變好

自稱「低薪的代表」 李世光:年輕人低薪忽略福利變好

年輕人起薪35年凍漲,有企業家高喊是「國家危機」,對經濟部長李世光而言卻是心甘情願,他說,自己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薪水比回國在台大任教還多出6、7倍,出任部長後又進一步下降(月薪約18萬元),是「低薪的代表」。不過,他認為,當下年輕人抱怨低薪只看到表面,因為背後的福利其實有變好。

2017-03-06 15:39

核電除役費用暴增至6000億元? 台電董座打臉經濟部長

核電除役費用暴增至6000億元? 台電董座打臉經濟部長

針對「台灣3座核電廠除役費用暴增6000多億元」一事,經濟部長李世光6日坦言,根據台電預估,金額在6000億元左右,不過,全台一年耗電量約2300億度,等於每度多3元,還要攤分10年,數字其實很低;台電董事長朱文成隨後強調「根本沒6000億元那麼多」,不知道該數據從何而來,直接打臉老闆──經濟部長。

2017-03-06 10:21

股神94狂 巴菲特:美股最終會逼近10萬點

股神94狂 巴菲特:美股最終會逼近10萬點

道瓊工業指數連續12天收盤創下歷史新高,是30年來首見,讓不少人質疑「漲過頭」。不過,「股神」巴菲特卻不以為然,強調當前美國股市並未泡沫,甚至放出豪語,直言才剛突破2萬點的道瓊指數最終將「逼近10萬點」。

2017-02-28 22:19

股神pk末日博士誰贏? 美股8年牛市讓謝金河也看懵

股神pk末日博士誰贏? 美股8年牛市讓謝金河也看懵

「他們兩人看法南轅北轍,你相信誰?」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8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股神」巴菲特認為美股目前仍處於低點,投資人一旦錯過將十分後悔。同一時間,「末日博士」麥嘉華卻說,美股隨時會爆發雪崩般的下跌危機。兩位投資大師的看法迥異,則讓他忍不住問眾人:「不知你站在那一邊?」

2017-02-28 19:32

醫院不甩《勞基法》? 前護理師:打完下班卡繼續工作

醫院不甩《勞基法》? 前護理師:打完下班卡繼續工作

醫院根本不甩《勞基法》?曾在大醫院加護病房擔任護理師的Sunny透露,不少仍在護理界的朋友抱怨,現在醫院已「下有對策」,要求護理師們打完下班卡繼續工作,因此同樣領不到加班費,「遇到評鑑時,上面會特別交代,『有人來的時候要做做樣子』……。」

2017-02-25 18:00

宜蘭「豪宅」廢水灌溉稻米 謝金河:大家吃得安心?

宜蘭「豪宅」廢水灌溉稻米 謝金河:大家吃得安心?

「看來炒賣農舍也是興旺的行業……。」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8日在臉書有感而發,直言宜蘭是台灣的米倉,如今糧食生產基地卻「被變身豪宅的農舍」取代,且毫無規劃,導致廢水未經處理變成灌溉用水,忍不住發問:「試想我們吃的米都是排放廢水灌溉長成,大家吃得安心?」

2017-02-28 20:10

菜鳥卻要收拾爛攤子 還因此被主管飆罵三字經

菜鳥卻要收拾爛攤子 還因此被主管飆罵三字經

根據統計,高達91.8%上班族有換工作的計畫,28歲的小楊(化名)便是其中一例。他說,自己過去一年在光電產業從事業務工作,不僅未曾受過教育訓練,還被派去處理對公司已有不滿的客戶,下場就是裡外不是人,甚至還曾遭到三字經辱罵。

2017-02-25 08:58

曾被性騷擾、試吃狗食 他不找正職的理由竟是渴望穩定

曾被性騷擾、試吃狗食 他不找正職的理由竟是渴望穩定

初入職場的懵懵懂懂,讓年輕人「多嘗試」成為一種顯學。出社會不到1年的Vin(化名)就說,自己目前以兼職為生,工作內容包含試吃狗食、試用保險套、代養危險寵物,以及接案表演街舞、調酒等,過程並不輕鬆,甚至還曾經遭到女同事性騷擾,原因無他,只是希望透過多方摸索、學習,找到未來職場方向。

2017-02-25 08:21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