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農立校卻砍樹種草皮 興大生:校長若讀森林系會被當

▲中興大學黑森林。(圖/翻攝中興大學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興大學原本是農林專業學校,1961年才改制為綜合大學。但擁有農業專長、甚至在QS大學學科排名裡,都能擠下台大躍升農業學科前百大的中興,但該校校長薛富盛卻在臉書粉絲團上,貼出將要「砍樹種草皮」的消息,學生諷刺如果校長是森林系的學生,「這樣的思維會被當」。

薛富盛2月5日在臉書貼文,表示自己留學美國的時候,看到許多「公園」都是「參天古木聳立在一大片的綠地草坪上」,跟台灣對公園的印象非常不同;為了培養「單純大器」、「視野開闊」的校園,決定將原本「雜亂無章的綠籬和樹種」,改造成「大草坪綠地」為主體、配合定點式花園的景觀,以培養師生的「開朗心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圖/翻攝中興大學官網)

薛富盛還強調,因為政府經費短缺、人事精簡,技工工友的聘用都採用遇缺不補或勞務派遣,所以需要大量人力維護的綠籬變得缺乏照料,形成交通安全上的死角,對師生的生命造成威脅。此話一出,中興的學生們紛紛砲轟「經費不夠卻可以一直蓋大樓,請問中興大學的錢是這樣花的嗎?」

除了認為校長「環境智商低落」之外,學生們也貼出紐約中央公園的照片,表示美國的公園是「綠樹成蔭」,認為校長只是把「自己看不順眼的東西消除」;而且台中的氣候不適合草皮生存,不願意花人力維護,只會讓原本的「開闊視野」變成「雜草叢生」,增加彼此的怒氣。

▲薛富盛在臉書PO出這兩張照片,表示想將樹木改成草皮。(圖/翻攝薛富盛臉書)

中興大學也針對此事件發出緊急聲明,指出同學們的指責是「張冠李戴」,絕對沒有要砍掉中興引以為傲的「黑森林」;另外,目前必須處理黑板樹跟綠籬的原因,除了配合政府防治有害樹種的政策,黑板樹跟綠籬也因為視覺死角,造成校內人員受傷、破壞設施,也讓幼兒增加在校園內活動的危險。

中興也強調,黑板樹移除後會改種台灣原生樹種,砍下的部分轉化為有機肥料,綠籬則改種定點花圃;另外,執行這項業務是因為安全優先,絕對不是以美觀、管理或經費為主要考量,也希望施工期間造成的景觀空窗期,同學能多多諒解包容。

▲薛富盛PO出照片背景為中興大學的植物園校景黑森林,引來學生躂伐。(圖/翻攝薛富盛臉書)

但仍有學生貼出去年遭校方移除的樹木照片,認為校方對植物的認識實在太少,在沒有完善規劃下貿然動工,不但沒有照顧到景觀需求、把人力資源不足的後果轉嫁,也破壞校園生態、減少學生認識植物的途徑,根本是「太活在自己世界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