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合龍只差12公尺 港珠澳海底隧道最後的沉管安裝了

▲最後一節沉管安裝成功。(圖/翻攝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的最後一節沉管E30,歷經25個小時浮運安裝已經順利完工。據了解,E30沉管位於隧道合龍口東側,長度為171公尺整體呈現梯形。由於E29沉管早已安裝就位,接頭的長度與位置無法變更,導致E30沉管的「對接」不僅是「安裝作業」的驗收之戰,更是「整起工程」的勝敗關鍵,目前隧道總長達到5652公尺,距離最終合龍只差12公尺。

隧道總長預計為5664公尺,由33節巨型沉管和1個最終接頭對接而成,將是世界上最長的公路沉管隧道以及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更是中國第一條外海沉管隧道。施工海域橫跨中華白海豚保護區,最大安裝深度超過45公尺,由於地質條件複雜,當局對於環保的要求也特別高,工程於2013年5月動工至今。

據了解,隧道建設最困難的部分在於「最後對接」,一般採用「盾構法」等傳統施工方式的隧道,對接誤差普遍為15公分,然而海底作業的關係,導致許多測量方法無法施展。為了克服作業上的困難,過去三年來,建設單位啟動隧道龍口線形動態評估,並且制定綜合採用GPS系統、雙人孔投點、管內貫通測量、水下人工覆核等四種測量手段進行比對、校正的定位方案,使得線形誤差控制在5公分之內,替最終接頭安裝奠定良好的基礎。

據悉,E30沉管的安裝團隊是由13艘大馬力拖輪、10艘海事警戒船護航,拖航途中更展開了「快拖試驗」,首次採用四艘大馬力拖輪主拖、四艘拖輪幫拖的方式進行拖帶作業,沉管最快航速接近4節。這項「試驗」將為往後的工程提供參考,得出拖力、流速、水深之間的相關數據。

此外,「水下人工測量」也是對接精度控制的重要手段,由於水位越深流速越快,E30沉管對接時的最大單邊測量長度超過40公尺,這在所有沉管的安裝還是第一次,必須等到現場風平浪靜才能下水作業,儘管過程充滿挑戰,安裝團隊還是順利完成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