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龍山寺5/5起減2香爐剩1座 每人參拜限拿1炷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香火鼎盛的台北艋舺龍山寺先前才為了因應一例一休調整各部門服務時間,現在為了減少焚香造成的空氣汙染問題,決定自5月5日起將香爐從現有的3座減少為1座,民眾參拜僅拿一炷香,至於未來是否全面封爐禁香,則要視推行減爐後的成效而定。

▲龍山寺預計5月5日起將3座香爐減為1座。(圖/記者季相儒攝)

擁有279年歷史的龍山寺自1998年起就展開改善空氣品質相關宣導、活動,2005年時將原本7爐各3炷香的規定改為各1炷,2015年則將香爐減少至3座,希望多少能提升寺廟周邊的空氣品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過多年的宣導,近年來拿香參拜的民眾逐漸減少,考量到還是有部分民眾希望能保留「傳統」,龍山寺董監事會日前決議,從5月5日起減爐至1座,民眾參拜時持1炷香繞完龍山寺一圈,最後再插進唯一保留下來的觀音佛祖爐。

▲▼龍山寺減爐後,原本的天公爐、觀音佛祖爐以及聖母爐將只保留觀音佛祖爐。(圖/記者李鍾泉攝)

龍山寺方面表示,5月3日正逢佛誕日參拜人潮眾多,加上宣導需要一段時間,因此才會將減爐計畫訂於5月5日,至於未來會不會全面封爐禁香,則要看減爐後的成效而定。

而同樣致力於維護周遭空氣品質的行天宮,早在2014年8月26日就實行禁香禁供,雖然實施第一天還是有民眾大嘆可惜,覺得廟裡不再香火繚繞反而像是單純的光觀景點,不過,行天宮的信徒並未因此減少,同時也帶動民眾支持並認同相關的環保理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