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咖啡杯蓋易「溶出」致癌物? 專家說材質早改啦!

▲PS塑膠杯蓋測試受熱變形照片。(圖/ETtoday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天一杯咖啡已成現代人固有的生活方式,但近日卻有網路謠言指出,咖啡的杯蓋會釋出致癌的「苯化合物」,讓許多民眾好擔心。食藥署表示,現在咖啡杯蓋已由較不耐熱的聚苯乙烯材質,改為聚丙材質,只要符合衛生標準規範,並不會造成安全疑慮。

食藥署表示,塑膠之毒性與塑膠的種類與溶出量有關,咖啡所使用之塑膠杯蓋因會與食品直接接觸,故應符合「食用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中之「一般規定」及「塑膠類」有關規定,並通過各項溶出試驗後,才可供作食品接觸用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咖啡杯蓋的材質常見使用聚苯乙烯(Polystyrene;PS)塑膠,其耐熱溫度較低,約在攝氏70度至90度之間,衛生福利部「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針對該材質並已訂有其材質及溶出試驗相關規定,以確保其衛生安全。

近年因PS之苯乙烯單體受到關注,市面咖啡杯蓋之材質已逐漸改用聚丙烯(Polypropylene;PP)等材質,其耐熱溫度高達攝氏120度。食藥署表示,若業者符合衛生標準相關規定,消費者於正常使用下,並不會溶出有毒物質,民眾不用太擔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