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自費出書被打折 質問網購書店為什麼賤賣她的新書

▲作家李夏苹自費出版個人詩集,網購通路卻直接以定價78折販賣,讓她頓時覺得傻眼。(圖/翻攝自李夏苹臉書)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作家李夏苹自費出版人生第一本詩集,怕定價太高沒人買,最後訂定售價380元,她自認價格已經很低,卻被網購通路直接打了78折,瞬間有種被打臉的感覺,忍不住在個人臉書發文「請問通路,你為什麼賤賣我的新書?」,其中寫到:「通路賣出一本書,要抽高達5成的佣金,那為何還要打出78折這種折扣,不能好好用原價賣出嗎?我的書沒有你想像中的難賣啊」。

畢業於成大中文系的李夏苹,平時酷愛閱讀和寫作,她自費出版印刷人生中的第一本詩集,找朋友代為編輯、媒合設計師提案設計,書本封面貼上一隻隻手工剪裁的貓,製作過程耗時費心,因此強調「每本書都有它獨特的樣子。」由於是第一次出書,價格不敢訂太高,未料網購通路的售價讓她傻眼,「網購通路出現了定價78折這樣的售價,我380元一本的書,竟然賣到2開頭的低價」。

▲李夏苹在個人臉書發表文章問網購通路為何賤賣她的新書。(圖/翻攝自李夏苹臉書)

李夏苹在臉書提到,「難道通路做的事會比我少很多嗎?除了不用簽名和題字,他們也要負責建檔、檢查書本狀態、包裝、出貨、運輸啊,究竟是哪個環節可以容忍折扣?」僅管銷售不是她的重點,出書主要目的是和更多人分享她的詩,但網路通路的售價仍讓她不解,質疑「折扣的存在到底是要討好消費者,還是就只是養壞消費者的胃口,讓每個人都認為『我買書就是要買打折書,折扣越低越好』?」

網路書店的折扣戰已是常態,甚至是一貫的行銷手法,很多新書一上市就被打折販售,就連暢銷書也不例外,不能和「賤賣」劃上等號,也有編輯表示通路打折似乎已成行規,但李夏苹以作家的身份來看,她認為被破壞的是一種「價值感」,尤其在出版一本書的過程必須到處奔波,內心不免有疑問「到底為什麼要『被打折』?」

李夏苹在受訪時表示,「因為通路沒有事先告知折扣情形,在看到上架後的價格時,心裡是很震驚的,後來看了一連串的討論,才知道這個是行之有年的促銷手法,但還是覺得如果作者希望用原價賣,至少要有一個機制處理這一塊。」之後李夏苹透過編輯反應給網購通路業者,部分通路同意修改售價,最後改以原價或9折上架,讓她訝異「想不到一篇文章真的可以改變什麼」。

而李夏苹的文章引起不少網友分享討論,當中有人提到「強勢的網路通路,依靠著他們錢多,也曾經玩過,限時一折或兩折這樣的促銷(沒有事先和任何出版社溝通),壯大他們在市場的佔有率。」、「有些實體通路也在玩折扣戰唷」;另有曾負責媒體授權工作的網友說,「Amazon的通路也是拿走很大部分的利潤,美國實體書店拿走的利潤更是可怕。畢竟他們能提供平台跟銷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