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豪/從「二二八」論馬英九的8年功過

▲馬英九的八年功過,引發黨內互批。(圖/ETtoday合成圖)

文/陳志豪(上班族、國民黨黨員)

二二八,不只挺蔣、反蔣民眾在中正紀念堂起了衝突,國民黨內也因這議題掀起了風暴。

事件起因於蔡正元引用媒體社論《馬英九的軟弱反深化了社會對立》一文,評論了馬英九與二二八。沒想到此舉讓馬辦發言人徐巧芯強烈回擊,不惜拿出中影這陳年舊案來批判蔡正元。

在這件事情上,筆者完全認同蔡正元的說法。馬英九自始自終覺得自己有外省原罪,所以為了怕別人說他不愛台灣,他只好一直強調自己是「歹丸郎」。執政八年,連台聯籍的政治人物都予以重用。每逢二二八,更是道歉、道歉再道歉。

然而這一切的委曲求全,換來了什麼?只給了民進黨軟土深掘的機會。

以一個國民黨員的立場簡單問一句,國民黨完全執政八年,馬英九有修改課綱讓年輕學子知道歷史的真相嗎?國民黨完全執政八年,在二二八事件當中被屠殺的外省人有得到訴冤、補償的機會嗎?

二二八國民黨固然有「過」,但這個「過」絕對不是民進黨那樣的妖魔化,難道國民黨人能認同民進黨所說的「蔣公是中國希特勒」?民進黨能夠長期霸占歷史詮釋權,馬英九八年無作為,為什麼不用負責?

國民黨支持者給了馬英九八年撥亂反正的機會,結果連中正紀念堂上的「大中至正」四字都不敢更改回來,甚至還創造了「天然獨世代」。馬英九自以為可以「藍綠大和解」的妥協、退讓,最後只是讓支持者離心離德、痛苦離去。

這一切,不就是2014年、2016年兩次選舉國民黨支持者沉默不願意再出來投票的重要原因之一?

馬英九對國民黨有功、有過。馬英九的過,絕不是能以他在兩岸、外交上的貢獻一筆勾銷。也請各位認知,清廉本來就是每一個政治人物該具有的基本條件,絕不是什麼特殊「優點」。

筆者看到不少藍營支持者因此而批評蔡正元,論調不外乎蔡正元破壞黨的團結、蔡正元不該公開批評馬英九。然而馬英九也是人,是人就一定就會犯錯,如果是基於事實進行批評,到底有何不可?

假使馬英九執政八年無過,國民黨又怎麼會失去政權?不要忘記了,馬英九當年可是府院黨一把抓。

如果國民黨人到現在都還不敢也不願意公開、客觀的評價馬英九八年功過,那國民黨恐怕很難從失敗中再起。

好文推蔫

楊永明/補上一堂國際關係課

王大師/台灣大學窮得只能賣文憑、簽一中?

閻大富/知己知彼,拚出灰姑娘傳奇!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志豪,上班族、國民黨黨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