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超無辜 經常落枕竟是因為它?

2017年03月6日 08:30

文/陳相宏醫師

一早醒來,王教授脖子僵硬,頭和身體只要一轉動就疼痛不已。原來她長時間使用電腦並處於壓力之下,每天晚上都睡不好,即使換了枕頭、服用肌肉鬆弛劑、安眠藥,依然覺得睡眠品質不夠好,直到就醫才發現原來是頸椎出了問題。

▲落枕疼痛難耐(圖/記者李佳蓉攝)

頸椎問題竟然會成為睡眠殺手?原來我們頸椎兩側分佈著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及頸神經叢;後枕部也有大枕神經與小枕神經,不論是頸椎錯位或肩頸部肌肉張力太大,皆可能導致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失調、或者大枕神經與小枕神經發炎,在這種情況之下,就算服用鎮定劑幫助也十分有限。

▲復健科陳相宏醫師(圖/菁英診所提供)

許多人常遇到的「落枕」,常被誤以為和枕頭有關,或是睡姿不好所造成。其實「落枕」是泛指頸部疼痛、且活動度受到明顯限制等症狀,會發生「落枕」大多代表頸部早已有傷存在,倘若傷害持續累積,則將容易反覆發作,建議要及早就醫治療,切勿掉以輕心。

頸椎問題患者通常會經過姿勢矯正、藥物與復健治療、按摩推拿、甚至增生療法等方式治療,整體而言可提升生理結構完整性、使肌肉張力回復到正常狀態,疼痛與睡眠問題也可隨之獲得改善。

本文作者:菁英診所復健科陳相宏醫師 /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會員、骨骼肌肉超音波專業醫師、前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專科醫師、前林口體育學院健康中心駐診醫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