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業不能戳破的「10大秘密」 看完你還敢吃嗎?


▲購買產品前,仔細看產品標示是不可少的動作。(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想要變瘦又吃得健康,只注重產品包裝的熱量標示還不夠,還得具備識破加工食品行業裡隱藏秘密的技能。國外網站《Reader's Digest》綜合多位營養專家的觀點,為大家揭開食品行業中常見的「10大秘密」,將徹底改變你的飲食習慣。

1.別輕信餅乾是健康的
餅乾中含有精製穀物、脂肪、鹽與糖,太常吃可能引起肥胖,另一方面所添加的防腐劑使其能在架上放好幾年都不壞;相較之下全麥餅乾比較健康。

2.
「高纖」可能是假的
美國食品學專家Robert J. Davis指出,菊苣根或麥芽糊精能製造出「高纖」的假象;含有這些物質的食物與天然膳食纖維相比,可能引起腹脹等腸胃問題。

3.特級初榨橄欖油可能只是噱頭
橄欖油有助降脂、預防心血管疾病,但美國加州大學橄欖油中心Dan Flynn教授調查發現,現今橄欖油市場混亂,市售約70%的橄欖油不符合特級初榨的標準。

4.「純天然」可能是誤導
熟肉製品標上「純天然」或是「不含防腐劑」可能讓你感到安心,但事實上這可能是種誤導。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的肉類科學教授Joseph Sebranek提醒,內容註有「芹菜粉」、「活性菌培養物」等可自然合成為亞硝酸鈉,作為防腐作用,不建議長期食用。

▼即使標示純天然,其中仍使用其他添加物。(圖/達志/示意圖)

5.有機食品不一定健康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食安專家Bruce Chassy教授解釋,有機食品杜絕農藥、化肥和除草劑等,對於土壤、空氣與水源環境要求高,依照目前技術,是否達到有機標準難被檢測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6.以「化名」降低含糖量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營養系主任Walter Willett提醒,眾多加工產品中加入的龍舌蘭蜜 、濃縮水果汁、玉米糖漿等化名以替代糖分,造成產品中不含糖或少糖的假象。

7.加工食品裡「鹽」無所不在
對於製造商而言,高濃度的鹽能抑制細菌生長、具有提鮮與掩蓋加工食品原有異味等等。消費者請務必仔細查看食品標示。



8.任何食品都含未標示成分
美國公共利益中心主任Michael Jacobson提醒,研究顯示,大多數食品中都含有微量農藥;食品包裝可能藏隱患,像是碎屑或是塑膠包裝的BPA,建議平常不要吃太多加工食品。

9.合成甜味劑使人變胖
一般作為代糖的甜味劑-阿斯巴甜,會讓人食慾大開,反吃下更多熱量,是造成的肥胖的原因之一。

10.加工食品色香味俱全,刺激購買慾
看起來誘人的食品,大多是靠著化學添加物所製成,建議消費者在家自製,能控制糖、油及鹽的添加量,不僅衛生也吃得安心又健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