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承諾書 徐永明批教育部縱容、柯志恩:過度解讀

▲世新爆出簽署一中承諾書引發政壇論戰(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世新大學被爆簽署一中承諾書後,引發外界熱議。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4日在臉書上表示,除了要求教育部徹底清查外,同時也要追究教育部過去是否縱容?他認為,台灣校園主事者頭腦不清,讓一中承諾書變成教育史上笑話;不過,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則認為,此事不應無限上綱解讀,讓兩岸學術交流蒙上陰影。

徐永明在臉書上表示,目前已掌握有簽署承諾書的學校,包括中華大學、中原大學、朝陽科大、靜宜大學、清大,對於此事,到底是個案還是通案,教育部和陸委會仍在調查。但更重要的是,也要清查簽署時間,追究教育部過去是否縱容?

徐永明批評,北京對台統戰,深入台灣社會各階層,現在只能靠補強法規,行政部門落實執法,才能勉強挽救早已殘破不堪的國安系統。但沒想到,本應具有自由學風,號稱「民主最後堡壘」的台灣校園,卻有主事者一時頭腦不清,簽署「一中承諾書」,實為台灣教育史上的笑話。

不過,柯志恩則有不同的意見,她表示,「研修承諾書」只是因陸生個人為求申請來台過程順利,需要我方大學提出的書面聲明,發給對象是個人,簽訂的兩造也非學校與學校,更非《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訂,必須事先向教育部申報的「締結聯盟或書面約定之合作行為」。特定媒體實在不必過度解讀、無限上綱,讓大學校園對未來兩岸學術交流蒙上一層陰影,深恐一不小心又誤觸了蔡政府的政治紅線。

柯志恩指出,大未來若連「課程不涉及政治活動」的聲明,都將由教育部和陸委會組成委員會檢視,民主時代竟還有如此「文字之禍」,豈非失去自由與自主?她認為,陸生來台有助兩岸人民的交流與理解,民進黨口口聲聲有能力維持現狀,就應展現智慧與格局,讓兩岸教育交流更便利;陸客已銳減,難道民進黨還要再限縮陸生來台交流?繼續設路障、祭重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