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日本33女兒節知多少?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是這樣!

(本文由專業樂評部落格、FB人氣粉絲專頁與ETtoday新聞雲共同串流貢獻)

▲小丸子一家人慶祝女兒節。(圖/翻攝自網路)


▲歡迎加入 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 Facebook粉絲專頁

圖、文/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

3月3日為日本女兒節,也是所謂的”雛祭”,大家知多少?

女兒節源自於日本平安時代,當時受到中國唐朝三月三上巳節的送厄船和曲水流觴的影響,將紙做成人形狀,將自己的身體上病痛轉移於此,放後放入河流,祈求身體健康與平安,後來成為大家皆知的”女兒節”,因季節更換時容易生病所做的驅邪儀式,祈禱家中女兒的健康,原本設定為農曆的3月初三,直到明治維新改為西曆3月3日。

這一天家中擺飾的紙娃娃,也有歷史淵源。平安時期的宮中小女孩們玩的小人偶,和原本順著河流而下的"流雛"(流:順水而流、雛:紙人偶),成為現代女兒節擺飾娃娃的原型,隨著製作技術演進,紙娃娃愈來愈精緻,擺設更是豪華,一度讓江戶幕府限制過於奢侈的行為。至於擺設的時間,從立春之後就可以開始拿出來擺,而收拾的日子則為女兒節的隔天,最晚不能超過春分,據傳太晚收病痛很難離去,甚至可能會晚婚,家中的太太甚至被視為無法打理家裡。如果有一天家中不需要的話,不能直接丟掉,可以拿到全國各地的神社寺廟,付費讓廟方領養。

而家中擁有的女兒節娃娃很多種,每一層所擺放的東西皆不同,給賦予不同意義,究竟要怎麼擺,可以參考以下說明,擺設出壯觀的娃娃群。
第一層(最高層):天皇與皇后的宮廷人形。
第二層:三名宮女,手執酒、酒杯及酒壺。
第三層:演奏音樂的五人樂隊,分別為手持太鼓、大鼓、小鼓、笛子、扇子的歌手。
第四層:隨從,外貌為一老一少的大臣,同靠天皇左邊的大臣地位更高。
第五層:三名僕人。
第六或七層(最低層):牛車、重箱、轎子、櫻盆栽、橘盆栽等。

除了上述描述,女兒節也有應景的食物。包含:蛤蠣湯、散壽司、乾燥碎麻糬、菱餅、白酒(甘酒)。由於貝類的殼兩兩成雙,因此喝蛤蠣湯的女孩,被視為未來能夠嫁到門當戶對的好人家。散壽司食材豐盛,有象徵長壽的蝦子、象徵視野寬廣的蓮藕、象徵健康勤勞工作的豆子,再加上綠葉、紅蘿蔔、蛋絲等成為五彩繽紛的料理。乾燥碎麻糬則有粉紅、綠、黃、白四種顏色,各代表春、夏、秋、冬四季。菱餅以粉紅、綠、白三層色彩組成的和菓子,粉紅表示桃花、綠象徵草木、白則為白雪,代表著春天已到來。

而應景歌曲不得不想到早安家族中的分支團體迷你早安。(矢口真里、加護亞依、辻希美、ミカ)曾經在2002年發行"迷你早安女兒節"歌曲,曲風俏皮可愛且活潑,成員們穿上和服,瀰漫著日本傳統元素,最高獲得ORICON週榜第二名,今年適逢早安少女組。20週年,再度受到討論。

迷你早安女兒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沒有一段感情禁得起懷疑與欺騙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假性懷孕知多少?

暗黑版泫雅?韓星的AV女優相似顏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