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功發射「天鯤一號」 加速航天科工商業航太計畫

陸發射「天鯤一號」。(圖/翻攝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台灣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在3日上午7點53分於內蒙古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開拓二號載運火箭,成功將「天鯤一號」發射升空,並順利進入預定軌道。這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首顆獨立研製的衛星,採用模塊化的設計,乘載可見光、紅外、微波等多種搖感和通信有效載荷,可觀測空間碎片。

據《新華社》報導,「天鯤一號」主要目的是獲取多元搖感資訊、通信和小衛星平台技術實驗認證,成功發射為中國拓展小型低軌通用衛星平台奠定基礎。執行本次發射任務的開拓二號運載火箭,是中國航天科集團在商業航太領域規劃五大運載系統之一,具有運載高效能、機動發射能力強、任務回應速度快、發射安全要求低、環境適應能力強與負載拓展性好等特點。

這次發射任務的開拓運載火箭是由中國航太科工集團第四研究院研製的一型先進通用固體運載火箭。火箭的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為250公斤/700公里,近地軌道運載能力為350公斤。開拓運載火箭為航太科工在商業航太領域規劃的五大運載系統之一,具有運載效能高、機動發射能力強、任務回應速度快、發射保障要求低、環境適應性強、載荷拓展性好等特點,可滿足多種類、多用途、多工衛星發射需求。

此次成功發射「天鯤一號」衛星,為中國航太科工的「虹雲工程」商業航太計畫奠定了基礎。據瞭解,此次任務不同於傳統航太發射模式,採用商業發射合同組織形式,按市場行為運作,具有組織模式,準備時間短等特點。年底,具有更大運載能力的「快舟十一號」運載火箭也計畫進行發射。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內部導彈設置。(圖/翻攝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台灣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