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貨運飛船4月升空 為天宮二號進行2次太空加油

▲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運抵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計劃於4月中下旬由長征七號遙二運載火箭發射升空。(圖/翻攝自央視新聞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計劃在4月發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科技委員會主任包為民透露,屆時天舟一號將為「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進行2次在軌加注。所謂的在軌加注也被稱為太空加油,這項技術的突破將為未來中國空間站建設搭橋鋪路。

包為民在接受《中新社》專訪時描述了天舟一號為天宮二號進行2次太空加油的情況:「第一次加注時先加一部分推進劑,分離後再對接,第二次加注時將剩餘的推進劑加進去。」他說,「一邊抽壓,一邊加壓,在氣壓的作用下讓液體流到飛行器裡。」

包為民強調,由於空間站將運行在距地面380至400公里的軌道上,受引力和稀薄大氣影響,會出現軌道衰減。過去中國研製的飛行器無法在軌補加,即燃料用完則壽命到期,唯有突破加油技術,才能確保空間站持續穩定運行

據了解,天舟一號是中國首艘貨運飛船,不同於護送航天員的「神舟」系列,天舟的主要功能是「送快遞」。由於天舟艙位運用模塊化設計,顯得非常靈巧,不僅可為未來的中國空間站運送食品、儀器等補給,還可將空間站上的生活垃圾及廢棄物品帶回大氣層燒毀。

▼中國大陸太空實驗室天宮二號。(圖/翻攝自鳳凰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