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雞蛋! 5種「別用微波爐加熱」的食物...小心爆炸

▲微波食物示意圖。(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微波爐對於許多家庭是不可或缺的家電,只要按個按鍵,不管是進行烹調、加熱冷掉的食物,都是非常方便的電器。不過,你知道有些東西不適合放進微波爐裡加熱嗎?日本生活知識網站《LAR Life&Aging Report》就指出5種「不該用微波爐加熱的食物」,加熱方式不對就很容易造成危險,各位煮夫煮婦們要注意囉!

1. 覆蓋「薄膜、殼」的食物
大家可能都知道「雞蛋」放進微波爐加熱時,急遽受熱後蛋殼會因此而「爆炸」,容易造成電器受損或其他危險。同樣道理地,鱈魚子、香腸、栗子、葡萄等食物表面也被薄膜或殼所覆蓋,若直接放進微波爐裡加熱,也會因爆裂而導致危險發生的可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葡萄。(圖/記者黃彥綺攝)

2. 容易「突沸」的液體
用微波爐加熱液體常常都會發生「突沸」現象,加熱完後液體看起來明明沒有沸騰,但從微波爐裡一拿出來時,卻突然沸騰並瞬間汽化,造成液體網上噴發,容易造成皮膚燙傷。使用微波爐加熱液體的時候,可以在杯中、碗中放入一根木製筷子,較能避免突沸現象產生;或是不要把液體過度加熱,溫度不夠高就不會突沸了。

3. 水分太少的食物
馬鈴薯、南瓜等水分較少的食物,使用微波爐加熱時容易因溫度過高、加熱時間過長,蒸發食物裡所有水分而導致燒焦、起火的情況發生,非常危險。

▲馬鈴薯。(圖/取自LibreStock)

4. 辣椒
辣椒或其他辣味辛香料加熱後,會容易在空氣中傳佈含有辛辣成分的水蒸氣,對於眼鏡、喉嚨都可能產生刺激及其他不良影響,微波類似食物時一定要多加注意。

▲辣椒。(圖/取自LibreStock)

5. 用鋁箔紙包裝的食物
微波爐加熱金屬不僅無法達成加熱效果,更可能導致起火、引發火災的危險,因此鋁箔紙包裝食品不該放進微波爐加熱。此外,有些餐具的花紋會用金線、銀線打造,看起來雖然高貴、漂亮,不過放進微波爐裡加熱容易傷害電器本身,也是微波爐的拒絕往來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