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愛翹腳你全都中 恐患梨狀肌症候群

2017年03月3日 08:30

文/陳相宏

小張是一名任職於科技公司的上班族,一走進診間就問:「醫師,我屁股好痛,是坐骨神經痛嗎?」進一步問診後,小張強調屁股深處某一點特別疼痛,在排除骨刺或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壓迫之後,原來他得了「梨狀肌症候群」。

▲上班族久坐問題多。(圖/記者李佳蓉攝)

這類患者最常見的生活型態就是久坐,不少人還有翹二郎腿的壞習慣。梨狀肌主要是協助大腿做往外轉的動作,愛翹二郎腿的人就等於過度使用梨狀肌,上述問題一旦存在,容易引起梨狀肌的腫脹與發炎,情況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跛行。

由於坐骨神經剛好穿過梨狀肌或經過它的下方,當梨狀肌受傷時就有可能會造成神經的壓迫,產生類似坐骨神經痛的傳導痛,因此需經醫師作鑑別診斷,排除椎間盤突出或骨刺等問題,才能確診。

在治療方面,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效果有限;傳統的復健主要藉由電療及深層熱療如短波、超音波、磁場等來治療,不過由於梨狀肌位在臀部深層,熱效應無法完全到達,對於較胖的病人更是難以深入受傷的組織。梨狀肌症候群的治療需要夠深入,也要夠周全。可藉由增生療法與高層次超音波導引,將增生藥劑 精準注射於受傷的梨狀肌、以及鄰近的薦髂關節和腰薦椎韌帶,以刺激組織再生修復。

上班族除了應避免久坐與翹腳,也不應該只在假日拼命運動,一下子運動過量很容易造成梨狀肌和臀部肌群的拉傷,還有,運動前充分暖身與正確的運動姿勢也千萬不可忽略。


本文作者:菁英診所復健科陳相宏醫師 / 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會員、骨骼肌肉超音波專業醫師、前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專科醫師、前林口體育學院健康中心駐診醫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