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蔥湯對付寒流挾殺 發汗後超好睡

2017年03月2日 08:30

記者劉致柔/採訪報導

寒流不斷,沒什麼來上一碗熱騰騰的湯更療癒的了。沒想到,喝湯也可以預防感冒?

▲季節變換大,也是感冒大流行的時候(圖/記者黃克翔攝)

蔥花蛋、蔥油餅、蔥油拌麵、蔥爆牛肉,蔥已經榮登主婦最愛的調味聖品,廚房料理絕對少不了這一味。雅丰唯心中醫診所副院長陳盈光醫師表示,其實蔥不只拿來調味,以葱白為例,味辛、性溫,具通陽功效,還可以治風寒感冒,幫助發汗,減緩感冒症狀。

下班回家,當你發現脖子緊緊的、鼻子流著清鼻涕、偏頭痛似乎有感冒症狀時,趕快到廚房切幾根連鬚蔥白段,加點豆豉,煮碗蔥白豆豉湯,對於感冒引起的發熱惡寒、頭痛等很有幫助。

▲喝蔥白湯可預防感冒 (圖/翻攝自Flickr)

陳醫師也特別提醒,蔥白湯煮到聞到淡蔥味道的時候就要關火,不需要久煮,因為蔥白主要成分在於揮發油,煮太久反而效果會降低。

如果不敢吃蔥,也可以使用紫蘇搭配生薑煮湯,生薑則可以煮個約20分鐘左右,紫蘇葉在最後十分鐘放下去同樣有發汗作用,趁熱喝下,流個汗身體就會舒服不少。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