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正義魔人什麼都可以管 可以尊重他人對孩子的管教模式嗎?


▲後座妹妹在寒流中卻只穿著「吊嘎啊」。(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各位爸媽在管教孩子的時候,是不是常碰到那種搞不清楚來龍去脈,就以「公親」姿態,劈頭來教訓爸媽一頓的「正義魔人」?不管是爸媽大聲點,或是採取冷處理,好像怎麼做,都會引起這些人的不滿,以及自認為的「仗義執言」?

連假這幾天特別冷,新聞媒體出現一則《媽穿羽絨外套騎車 後座女童穿「吊嘎啊」凍到縮手發抖!》的報導,這篇報導的原出處是在臉書「爆料公社」,一開始網友們還群起圍攻這位媽媽,但有些「過來人」父母開始緩頰分析,「這會不會是一種教育方式?」等找到這位媽媽才證實,她們家的教育就是如此,女兒不願意多穿,她們會尊重孩子的身體自主權

可是,新聞一出,又有人公然挑戰,在同一個臉書社團說:「可以同意尊重孩子的自主權,但妳一個當媽的,怎麼放任孩子只穿這樣?萬一孩子生病了,妳不是更累嗎?

這讓我想起有個朋友,潔癖的嚴重程度超越我百倍,她為了家居清潔,從不讓孩子自己吃飯,到了5歲仍得餐餐餵飯,不餵不吃,如此一來,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打掃比較麻煩,還是永遠餵孩子比較辛苦了。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管教模式,就算是虎爸虎媽,只要不是因為爸媽自己的情緒作祟、對孩子陰晴不定的話,那麼「外人」都應該尊重當事人的教育方針,多加干涉是完全無意義、也對他們家庭不禮貌的。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喜歡磨蹭小雞雞!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網狂推養樂多媽媽的「限定聖品」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小孩住院 大人要吃什麼呢?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寶寶睡著就笑了 原來是這樣

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記錄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穿新鞋搭髒襪?淘汰襪子的5時機

幼兒園入學前家長要知的五大重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