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大陸紀念「228」 搶了誰的神主牌?

▲大陸辦紀念228活動,總統府:歷史是一面鏡子。(圖/記者楊佳穎攝)

文/畢殿龍

中國大陸今年決定高調紀念70年前發生在臺灣,國民黨鎮壓臺灣民眾起義,就是通常所指的「228事件」。國民黨的態度是樂觀其成,民進黨尤其是鐵杆台獨,不但借機「去蔣」,更是對大陸的這種舉措惱羞成怒:紀念「228」消費攻擊國民黨,一直是民進黨的專利,現在大陸表現得比民進黨更積極。這就像搶走了民進黨的神主牌,罵也不是,認同也不是,只好說這是大陸統戰的新手法。

民進黨將大陸紀念「228」看做單純的抗戰實在是想多了。其實大陸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之前,用歷史課本詳細介紹的形式,一直在紀念這個事件。中間因為反台獨也許介紹和紀念活動淡化了些。今年高調紀念,一方面是對歷史的反思檢討後的勇敢面對;另一方面,2017年是該事件發生的70年。中國對紀念活動,有逢十周年都隆而重之的習慣。

當然,大陸也高調紀念「228」,在客觀或主觀上,是否有統戰的效果不得而知,明顯搶了民進黨多年主導「228」紀念的風頭。民進黨多年來,用紀念「228」反復逼迫國民黨認罪、道歉。把事件當做分裂族群,挑逗藍綠鬥爭最有效而廉價的武器。

如果以前紀念和反思「228」還僅僅是國民黨、民進黨在臺灣每年都繞不開的活動的話,今年大陸的加入,讓這個活動變得更加微妙。無論今天的國民黨有多少是參加過當年鎮壓這場武裝起義的,在其自省和民進黨的逼迫下,國民黨早已概括承受了這個事件的原罪,甚至對這一事件發生的背景、效用、影響沒有資格和勇氣做任何的辯解和檢討,只能每年這個時候伸長脖子挨宰!

民進黨則大拉拉地自行成為全體受害者的代表,用這個事件將國民黨不但渲染成專制、暴力還是鎮壓本土人的外來政黨。不顧歷史史實和背景以及今天國民黨在這個事情上所做的真誠的道歉和努力,以凌遲的方式,打消國民黨的銳氣,鼓動民眾質疑國民黨的正當性和今天轉型所做的改變。更是希望以該事件加速「去蔣化」,為進一步「去中國化」張目!

如今大陸也參與進來紀念「228」,因為其不會像民進黨那樣逼著國民黨道歉,即便罵自己也不會比民進黨能夠罵得出更多花樣來。所以國民黨對此也無可無不可。大陸這種舉措,讓民進黨倍感窩心:一種感受像自己經常膜拜的神主牌,被大陸搶走了,人家用和自己一樣的恭敬的態度、行禮如儀的方式祭拜,民進黨認同不肯,罵也不能。連說別人此舉沒安好心都叫的沒有底氣。怪不得臺灣有網友說,民進黨搞街頭運動、做意識形態方面的鬥爭,能夠打國民黨個不開眼,但對大陸則是徒弟遇到師傅了!

「228」事件的相關知識網上十分系統和完善,筆者不想在此贅述。但覺得「228」事件是歷史的悲劇。兩岸無論哪個黨派,都不應該拿該事件進行消費和作為鬥爭或是單純爭取選票的武器。都應該通過還原歷史真相,國民黨、共產黨都應該反思彼此在該事件中發揮了哪些好的不好的作用。我們不能要求前人做到現在這樣人性和民主。因為在做這樣的要求之前,首先問問自己的政黨在那樣的背景下,會做什麼樣的決策。我們不能以現在的標準要求蔣介石,但可以通過反思避免悲劇的重演。這個悲劇的事件終須得到反思和化解,任何黨派都不能自認為是該事件受害後人的代表,沒有底線地利用和消費。

大陸紀念「228」除了上述分析過的原因之外,是不是也可以讓人感受到:大陸未來統一台灣也會藉此向兩岸民眾宣示,盡量避免歷史悲劇重演的智慧、決心和擔當?

好文推蔫

董介白/檢察官在緊張什麼?

陳東龍/北韓,聰明的壞蛋

謝宇程/當「轉型正義」成為政治攻擊的遁詞

李沃牆/台幣狂飆 出國開心出口傷心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