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很久…終於被找到!印移工狂掉淚…筌聖反咬 警證據超打臉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豆干工廠「筌聖老家」食品公司涉嫌軟禁3名外籍移工,一天之內成為全民公敵,大家不敢相信台灣文明社會竟然會發生這種事!地檢署認定負責人鄭為宗、蔡嘉聘夫妻違法讓3名移工超時、苛扣每人每月仲介費,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將鄭男夫妻起訴,最重可判處7年有期。負責人27日出面道歉,但不認有囚禁,只是想滅火的謊言,被警方「證據」打腫臉。

申請來台擔任看護的阿芳,被威脅軟禁14年,從沒見過已經15歲的兒子,每天的作息都在工廠,不能出門、吃飯睡覺都只能在工廠,幾乎全年無休,沒有自由的她,去年1月終於得救,一看到警方突襲,終於找到她了,眼淚不斷流下來「我等你們很久了,你們終於來了!」


▲軟禁14年,印尼移工阿芳淚訴:一年僅外出一次。

這一幕讓全台民眾相當氣憤難過,26日事件爆發後,全民砲轟抵制高雄市豆干工廠「筌聖老家」,逼得有合作關係的知名店家「里仁」立刻中止合作。

阿芳向警方哭訴,她一年只有外出一次買東西,雇主會緊跟一旁,就算打電話,雇主也在場緊盯,工作時間從早上6點到晚上9點,15個小時,且常延到晚上11點,沒有雇主說的「加班費」,和筌聖老家說法差很大。

不只如此,「筌聖老家」負責人涉嫌扣住3名移工的護照與居留證,限制行動,不讓他們向外求救,還佯稱逾期居留會被抓去坐牢,利用3名移工怕被抓走的恐懼心,不敢求救,藉此控制3人自由。

對於她違法控制移工自由、謊報逃跑一事,還矢口否認,態度讓許多民眾相當火大,發起抵制。筌聖老家食品負責人違法,卻仍擔心生意,她在鏡頭面前說「不能因為我的一個犯錯,違規使用外勞,然後我的員工也...唉...。」

發生這麼嚴重的過錯,筌聖負責人還再否認,甚至只承認自己雇用「非法逃逸」的移工,「我們事實上沒有限制人自由,我們也沒有拘禁人,她們可以自由進出,我就說了,這兩個小姐住在一起,她們有我們公司的鑰匙。」

不過除了阿芳指證歷歷,警方也用拍片蒐證,拍下業者被突襲時,說詞有多「不一樣」。筌聖人員當時被突擊嚇了一跳,還不斷向稽查人員辯解「我擔心她們出去不見,所以我都會跟她們說,如果妳們要去買東西,跟我們講,我們載妳們出去。」

一下說怕移工們不見,大家出去要一起行動,一下又說,她們都有門卡,說詞明顯矛盾。筌聖老家甚至還強調對方明明只來6年不是14年,不過,不管限制行動14年或是6年,都是嚴重違法。

這件事從去年1月被發現控制移工行動,到去年12月檢方以人口販運罪嫌將工廠負責人起訴,至今公司仍持續在營運賺錢,許多與「筌聖老家」合作的店家及學校,完全不知情。

女負責人蔡嘉聘表示,前幾天工廠休息,她沒有迴避這件事,並道歉違規雇用外勞,但反駁有軟禁與苛扣薪資一事。筌聖老家27日仍正常營業,但訂單幾乎少一半,面對消費者的抵制,她坦然接受。

高雄橋頭地檢署認定筌聖食品工廠老闆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去年12月已經起訴,尚未宣判,最重可判處7年有期徒刑;目前女外勞安置在收容所,將依她的意願,由勞工局轉介其他工作。另外2名仲介業者楊子葳、蘇岳廷也因「謊報外勞逃逸」從中詐取仲介費,被依詐欺、偽造文書罪嫌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