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市慶祝伯公誕辰 2千多人參與食福-賜福活動

▲桃園市6區慶祝伯公誕辰,席開200桌2000多人參與食福-賜福活動。(圖/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提供)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在27日(農曆2月初2)伯公(土地公)誕辰配合宮廟傳統,與中壢石頭庄地區福德宮、平鎮廣隆宮等6座在地伯公廟,共同舉辦「桃園市2017年食伯公福活動」,2000多人參與食福活動,讓民眾藉食福傳統認識客家伯公文化,還能帶回能「創意伯公公仔」及「伯公桌曆」,讓伯公庇佑一整年。

▲市長鄭文燦在平鎮廣隆宮與民眾一同擲筊祈壽龜。(圖/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提供)

市長鄭文燦在平鎮廣隆宮與民眾一同擲筊祈壽龜,並提供100斤壽龜一隻,由連續聖杯最多的民眾祈得,更添食福賜福的吉兆。鄭文燦表示,「食伯公福」是客家特有的傳統習俗,在農曆2月2日伯公生這天,每戶人家都會準備祭品到附近伯公廟祭拜及看戲,並直接烹煮祭祀的五牲以供信眾食用,吃下後就代表一整年福氣滿滿,也間接凝聚了客庄居民情感。

▲供桌上壯觀的壽龜祈求伯公保佑。(圖/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提供)

今年除了平鎮、中壢、楊梅及龍潭等區外,客家局更擴大與客家族群居多的八德霄裡及大溪南興地區的伯公廟共同舉辦,讓這項習俗廣為人知,未來希望和桃園土地公文化館作結合,讓伯公成為客家文化的亮點。

客家局局長蔣絜安說,今年的伯公福延續傳統並加入創新元素,特製具存錢及擲筊功能的「創意伯公公仔」及詳載各宮廟伯公典故的「伯公桌曆」,現場發送給報名食福的民眾,而藉由食福傳統,不僅可完整呈現客家人的祭祀禮儀,更可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未來客家局也將持續傳承推廣伯公福活動。

▼ 「創意伯公公仔」及「伯公桌曆」,讓伯公庇佑一整年。(圖/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