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首度參與228紀念活動 馬英九強調:這非族群鬥爭

▲馬英九強調,228事件不是族群鬥爭。(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28事件將滿七十周年,前總統馬英九27日首度以卸任總統的身分參加228紀念的相關活動並發表看法。此外,針對228事件是否被引導為族群分裂,馬英九表示,從歷史上來看,228事件並非族群對抗,更不是族群衝突,「基本上是政府和人民因為取締私菸所引發出來的」。

馬英九上午先前往二二八和平公園,並在紀念碑前鞠躬行禮後,隨即前往二二八紀念館參觀特展,他表示,過去政府對於228事件家屬做了很多,不管是認錯、道歉、賠償、 建碑、設國定假日、平反,能做的都盡量做,且真相還原應繼續追尋,「這是不分黨派、藍綠一致的態度」。

針對228事件是否被引導到族群分裂,馬英九指出,就歷史來看,此事件並非族群的對抗,基本上是是政府和人民因為取締私菸所引發出來的,很明顯的證據,就是當時很多外省人也受到本省人的保護,甚至在嘉義還看到外省的老師住在本省的家長家,過了一段時間,本省的主人出來看風聲是否緩和,沒想到就被國軍打死了。

馬英九說,這種例子都處理過,事實上當時大陸輿論界都一面倒批評陳儀,代表二二八事件不是族群對族群間的鬥爭,現在也不應該是。

至於中國也要舉辦228事件紀念,馬英九則認為他們的參與是有限的,當時只有謝雪紅組織的二七部隊和國軍對抗,「有一部分,但應該不是主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