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分級醫療!小診所診察費 3月1日起「有條件」調漲

▲基層診所診察費,3月1日起「有條件」調漲20~52點。(圖/醫師看診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健保署修正「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部分診療項目,西醫基層診所的部分門診診察費也做了更動。規定指出,每日門診量在30人次以下者,診察費從332點提升到352點;山地離島地區若每日門診量在50人以下者,診察費則從300點提高為352點,新制將於3月1日上路。

健保署表示,西醫基層診所的診察費已有多年未調整,去年總額協商時,剛好有20億元可以用來調支付標準,在與醫界取得共識的情況下,決定用於調整西醫基層的診察費用。署長李伯璋說,希望可藉此壯大西醫基層,讓分級醫療的制度得以落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長李伯璋。(圖/記者嚴云岑攝)

西醫基層的門診診察費已多年未調,加上1996年至今,地區醫院、基層診所的醫療費用佔比逐年下降,從原本的41%將到35%,若未祭出因應措施,恐有越來越多的基層診所關門大吉,讓民眾少了在住家附近就醫的選擇。

3月1日起的西醫基層診所支付標準調整規定,共分為一般與山地離島2類,前者每名醫師的平均門診量若在30人次以下,將可多得20點(一點約等於1元)的診察費;後者若每日診察人數在50人以下,則可多得52點,加強醫師在偏鄉或資源缺乏地區留任的意願,提供民眾健康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