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腹地建設案啟動 將在海南島木蘭灣建「大本營」

▲木蘭灣風景秀麗。(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2012年設立的地級市海南三沙市,市政府所在地設在西沙群島永興島,雖然三沙市島礁眾多,但可用於建設發展的陸地空間狹小。為推進最三沙建設發展,海南省政府今年將在海南島東北部的文昌市木蘭灣建設為三沙「腹地」,與前方島礁形成互為依託的戰略性支撐平台。據瞭解,木蘭灣是天生的深水良港,可設多個3-5萬噸級泊位碼頭。

根據報導,即將啟動建設的三沙市腹地就是為海洋面積最大、陸地面積最小的三沙市在海南島本島上建立一個功能完備的「大本營」。海南省三沙市市委書記市長肖傑指出,建三沙腹地主要是為了前方的維權和建設發展,按照省政府的規劃要求,初步確定在文昌市的木蘭灣這個地方,結合海澄文一體化和木蘭灣片區的開發,來統籌規劃建設這個腹地。

據瞭解,三沙腹地建成後將涵蓋後勤補給基地,海上應急救援基地以及資源開發保障基地等功能。

目前,海南省政府正組織國土、發改等部門對與三沙腹地有關規劃工作進行編制。其中,木蘭灣碼頭將成為三沙腹地建設的首個啟步專案,專案竣工後將極大改善三沙市船舶停靠補給、維修保養能力以及人員往來、補給物資運輸能力。

木蘭灣位於海南省文昌市最北端的鋪前鎮,灣深浪平,岸邊海底基礎為石質,是海南最具開發價值的深水良港之一,且有25公里海岸線。鋪前大橋建成後距離海口僅40公里,到海口美蘭國際機場也只要15分鐘,具有開發熱帶旅遊的良好條件。

▼三沙市政府所在地設在西沙群島永興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