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錯怪喵星人! 研究證實:養貓咪不會讓你得精神病

▲研究指出,養貓和精神疾病之間並無關。(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別再冤彺喵星人!之前研究曾發現,貓奴們罹患精神疾病的比例較高,原因是貓咪身上寄生蟲所導致。但近日一項國外研究則指出,養貓和精神疾病之間並無關聯,婦女懷孕時養貓,或在養貓環境下教養孩子,並不會增加他們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

2015年刊登於《思覺失調症研究》期刊(Schizophrenia Research)的研究發現,從小與貓咪一起成長的小孩,成年後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高於家中沒養貓咪的人,而罪魁禍首就是貓咪身上的寄生蟲「弓漿蟲」(Toxoplasma gondii,又稱弓形蟲、弓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根據《每日郵報》(Dailymail),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針對出生於1991至1992年間的5000名民眾進行研究,並追蹤他們的情況直到18歲。研究發現,婦女在懷孕期間養貓,或在養貓環境下教養孩子,並不會增加他們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此研究刊登於《心理醫學期刊》(Psychological Medicine)。

倫敦大學學者索米(Francesca Solmi)指出,目前並無證據顯示,養貓會增加孩子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當我們把住房擁擠程度、社會經濟狀況等因素都考慮進去後,才會發現這些精神問題不應該全怪在貓咪身上。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養貓和罹患精神疾病沒關係,但貓奴們仍需當心弓形蟲對孕婦和嬰幼兒的傷害。孕婦感染到此寄生蟲可能導致流產,也會經由胎盤傳染給胎兒,造成寶寶日後可能出現視力不良、學習障礙和心智發育遲緩等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