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居癌症死亡第二名 研究:腫瘤大小跟存活率呈負相關


▲肝癌居癌症死亡第二名!研究:腫瘤大小跟存活率呈負相關。(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B型肝炎被稱為是台灣的國病,民眾更是聞癌色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張原肇指出,肝癌的死亡率,近年來均高居癌症死亡原因的前二名,每年新發個案約萬人。臨床上大於五公分的肝癌並非少見。近來由於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及抗病毒藥物,鄰近國家研究有報告,大型肝癌經治療後,存活會跟小型肝癌一樣。

腹部超音波是篩檢肝癌最佳利器,執行方便,完全沒有侵入性,可以診斷小至一公分的肝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近期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英國外科期刊》,分析台灣近十一年來,11,079位接受手術的肝癌病人,發現既使手術及抗病毒藥物,肝癌腫瘤大小跟存活機率呈現明顯負相關,也就是說越大的肝癌,死亡機率仍是很高。

張原肇說明,小型(小於三公分)肝癌,治療後五年存活率72%,十年存活率53%。然而大型(5-10公分)肝癌,治療後五年存活率51%,十年存活率36%。超大型(>10公分)肝癌,預後更不好,治療後五年存活率35%,十年存活率不到20%。他提醒,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肝癌病人手術後抗肝炎病毒藥物的使用也可能延長存活機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肝癌 腫瘤 存活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